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著名传染病专家、302医院姜素椿教授回答官兵提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08:25 解放军报

  著名传染病专家、302医院姜素椿教授回答官兵提问

  ●302医院黄显斌、唐明山

  编者按:近期全国一些地方发生非典型肺炎。针对军营战友提出的一些问题,我们邀请我军著名传染病专家、302医院姜素椿教授进行解答,希望有助于战友们正确认识这一疾病
,增强防范和保健意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和学习。

  ●“非典”是否非常容易被传染——普通人感染的概率非常低

  姜教授:种种迹象表明,“非典”的病原体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人类尚无免疫力,各年龄段的人均可感染,这说明它传染性较强。但是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分析,这一疾病主要通过近距离传染,只要没有近距离或直接接触患者,普通人感染“非典”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传染病以预防为上策,切断传染途径至关重要,应尽量减少与病人或在潜伏期的感染者密切接触的机会,减少不必要的集会;居室、工作室等场所,定期开门窗单向通风,可稀释致病因子。同时,提高免疫能力也很重要,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定时作息,避免过度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目前正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可以多到室外适当活动。

  ●“非典”是不是无药可医——基因测序将促进药物研制

  姜教授:既然“非典”病原体是新型病毒,因此目前一些药物预防和治疗“非典”的准确性不高,不必盲目使用,特别是不应滥用抗生素。针对已知的冠状病毒、副黏液病毒及衣原体的地巴韦林(病毒唑)及红霉素等均属估计用药,一些高危人群接触者可酌情选用。同时,还需要注意这些药品可能引发的各种不良反应,不可顾此失彼,影响健康。目前,对高热、白血球低,同时又有X线胸片明显改变诊断为“非典”的患者,不少医院介绍用皮质激素有较好疗效,如甲基强地松龙可以减缓肺部病变,阻止阴影扩大。病毒唑等抗病毒药虽为广谱抗病毒药,但已证明只有对布尼亚病毒类效果确切。总之,对这次非典型肺炎的特效治疗,还有待临床试用药物进一步研究,目前只是估计用药。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的药物也不是特效药,可根据情况酌情使用。

  值得欣慰的是,最近军地专家已经成功地完成了对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测定,这一突破为研制治疗“非典”的药物奠定了坚实基础,必将促进药物的研制,战友们应当有充分的信心。

  ●“非典”会不会越闹越凶——病毒传染力将逐步减轻

  姜教授:非典型肺炎的有些流行与临床特点已初步掌握,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酌情治疗,大多数患者特别是健康的青壮年,基本上均可治愈。在抑制病毒传播和扩散方面,目前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工作区、宿舍和家庭用50~60毫升白醋文火薰蒸,酸化空气,可以对部分病原有抑制作用,中药板蓝根也有类似作用。病房及门诊区除通风外,可定时用过氧乙酸薰蒸消毒,并密闭2小时。在房间内有人的情况下,可用3%过氧化氢喷雾消毒,并密闭10分钟。从几个月来的发病情况看,非典型肺炎的病毒传染力有逐步减轻趋势,疫情最终将得到有效控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