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总结伊战胜原因和美军主要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08:23 人民网

  人民网4月22日讯同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军伤亡数字比较起来,基本结束的伊拉克战争具有两大特点:地面战伤亡人数大增,飞机坠毁和友军误伤事故则明显减少。截止目前,伊拉克战争共造成129名美军丧生,其中66人死于地面战争。当年则仅仅有39人在地面战中阵亡。此外,海湾战争中共有63架盟军飞机被击落或者坠毁,共造成110人死亡,这次盟军只损失了18架飞机,有17人阵亡。同海湾战争相比,友军误伤绝对数降低了75%,更没有一人因地雷爆炸受伤。

  专家指出,美军之所以在伊拉克战争中实现了“低伤亡”,主要是五角大楼在制定作战计划时强调空军的重要作用以及避免了城市巷战的结果。他们强调,占领伊拉克全境仅仅让美国付出如此之低的代价确属“非常难得”,美军本次尽管出动兵力不多,但是其先进装备和训练水平都对伊军形成了压倒性优势,从而确保了整个战争的顺利结束。据悉,美年度军费开支为4000亿美元,而伊拉克仅仅10亿美元,如此悬殊的差距外加种种其他人为因素,后者焉能不败?

  五角大楼的军事研究人员估计,大约有1.5到2万名伊拉克军人在战斗中被打死,另外还有1到1.5万人受伤。当年海湾战争则可能造成了10万伊军阵亡。因此,据说有关方面对本次伊拉克战争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不过,一些专家强调,“友军误伤”仍是美军在战斗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其中最让美军不安的就要数“爱国者”地对空导弹数次“走眼”攻击多架己方战斗机并造成数人死亡的悲剧性事件了。

  美军认为,通过对伊拉克地面部队进行猛烈而精确的空袭,从而让其基本丧失战斗力是减少己方伤亡的最重要保证。同时,派遣地面部队绕过伊拉克南部地区城市,并向其纵深进行高速穿插,也减少了沿途遭到抵抗而引起的伤亡。不过,一些头脑清醒的专家依然强调,即便美军技术再先进,希望能在战争中实现所谓的“零伤亡”也是不现实的。同时,如果对手实力较强,美军面临的伤亡也将随之大增。除了兵员可能不足的问题外,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装备也存在若干“隐患”。

  (一)空中加油机:美军使用的192架KC-135空中加油机都具有43年历史的“老战士”。因此,每次行动中都有大约15%到30%的飞机处于“无法上阵的休整状态”。(二)直升飞机:本次伊拉克战争期间使用的多数运输直升机都是越南战争时期的产品,因此其战场安全系数明显减弱。这可能是多架满载士兵的直升飞机在伊境内“紧急着陆”乃至坠毁的根源。(三)运输机:由于美军只有C-17运输机可携带装甲车辆在简易跑道上起降,因此在快速部署重型武装力量时出现了无法逾越的“瓶颈”。

  由于现在美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的唯一超级大国,五角大楼所制定的作战方针也相应发生了变化:从打赢一场大战变成了“同时打赢几场小规模战争”。为此,美三军也相应进行了调整,其中最为有效的例子要数美国海军了。伊拉克战争前,美军将其传统的“三叉戟”型战略导弹攻击核潜艇转变成可发射巡航导弹的平台,并在空袭萨达姆官邸及其他重点目标时大显身手。据悉,五角大楼有意通过关闭一些“非必要军事基地”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招兵买马”上,以便提前为下次战争做好“充分准备”。(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