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拉克重建负责人抵伊 两名伊高官“落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2日 0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被美国国防部指派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和人道援助事务的退役将军杰伊·加纳21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开始筹建战后伊拉克过渡政府。此前,美方称萨达姆政权的科研部长已被抓获,伊拉克反对派说萨达姆的一个女婿已向美英联军投降。

  美国退役将军加纳21日从科威特飞抵巴格达国际机场。他在机场说,他面临的首要任
务是尽快恢复水电供应等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加纳率领的工作组将由约450人组成,其中包括退役将领、外交官、贸易和金融专家、负责重建伊司法体系的法官、律师以及伊拉克流亡的反对派代表,其任务包括在伊拉克处理人道危机、恢复经济以及建立过渡政府等。

  美军驻卡塔尔中央司令部20日说,美英联军19日抓获了萨达姆政权的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长胡马姆·阿布德。同一天,伊拉克反对派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官员宣布,萨达姆的女婿贾迈勒·穆斯塔法在该组织的劝说下已向美英联军投降。贾迈勒·穆斯塔法是萨达姆最小的女儿哈拉的丈夫,曾任部落事务局副局长。

  目前萨达姆仍然下落不明。但是,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21日称,他手下人提供的情报表明,萨达姆仍在伊拉克,但他在不停地转换藏身地点。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生活和工作秩序正逐步恢复正常。美军一位官员21日说,巴格达部分地区的供电已经恢复。一名伊拉克原石油部门的官员当天说,伊主要炼油厂之一的巴格达多拉炼油厂已经恢复生产,目前的日产量为4万桶。这个厂战前的日产量为8万桶。

  被指派负责伊拉克中部地区战后重建事务的美国前驻也门大使芭芭拉·博丁21日说,美国不承认伊拉克流亡者祖贝迪自封的巴格达市长的头衔,也不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同意让祖贝迪的副手代表伊拉克参加将于本周召开的欧佩克紧急会议。

  据新华社驻巴格达特约记者贾迈勒报道,由于阿拉伯人与库尔德人20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发生冲突,一批美军特种部队21日进驻摩苏尔,以平息冲突、加强那里的社会治安。

  摩苏尔市的部分名门望族和宗教界人士20日举行会议,成立了一个市政管理委员会,选举原伊拉克军队的一位准将为市长,但美军并不认可这一选举结果。

  因伊拉克问题而紧张的美叙关系开始出现缓和迹象。美国总统布什20日说,叙利亚政府已开始接受美国的劝告,表示要在拘捕出逃的伊拉克领导人方面与美国合作。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21日表示欢迎布什的上述讲话,并希望这一讲话成为“大马士革与华盛顿之间进行认真、建设性和富有成果对话的开端”。此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曾表示,叙利亚不会向任何因战争罪被通缉的伊拉克人提供庇护,并将驱逐所有非法进入叙利亚的伊拉克人。

  俄通社-塔斯社21日援引俄外交部官员的话说,俄罗斯坚决主张在解除对伊制裁前应首先由联合国确认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奥布赖恩同日称,联合国有可能参与在伊拉克境内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动,但在伊武器核查工作主要还是由美英联军负责。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0日分别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和巴林国王哈马德举行了会谈。穆巴拉克在同哈马德会晤后强调,在战后要维护伊拉克的领土完整与安全,保护其资源,给伊拉克人民在政治上决定自己未来和在民主的基础上建立国家机构的机会。

  《约旦时报》21日报道说,国际红十字会向伊拉克增派的9名官员已从约旦首都安曼乘飞机抵达巴格达,以协助伊拉克境内的同事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工作。这是国际红十字会自开战以来第一次派人员进入巴格达。

  中国向伊拉克难民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运抵暨交接仪式21日在约旦哈希姆慈善基金会驻地举行。中方援伊的500顶帐篷从4月2日起陆续运抵约旦首都安曼,并将于近期全部转运伊拉克境内。

  沙特和约旦21日分别派出了上百名医护人员进入伊拉克为当地人提供医疗服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