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建可能耗资千亿 美国公司争夺伊拉克重建生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23: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四月二十一日电(陈蔚)美国一直强调打伊拉克不是为了石油。美国《国家》(The Nation)杂志说,的确不是,因为除了石油,还有公路、电话网、电力系统和其他基础设施。事实上,重建伊拉克工程已经成为众美国公司争夺的一笔大生意。

  专家估计,重建伊拉克可能耗资二百五十亿至一千亿美元。美国纳税人将支付一开始的花销,但伊拉克富饶的石油资源最终将用来支付重建费用。毕竟,用财经界人士的话说,
伊拉克是一个现金流量为正数的国家。

  现在看来,决定究竟把合同给谁的,是美国国际发展机构(USAID)。早在两个月前,贝克特尔(Bechtel)、哈利伯顿(Halliburton)等公司就被邀竞标总价值为九亿美元的合同。该公司的主席是总统进出口问题的顾问,该公司的董事之一舒尔茨曾在里根政府担任国务卿。

  上周五,布什政府给了总部位于旧金山的贝克特尔公司一大笔合同。合同第一年金额为三亿四千多万美元,总金额可能在这个数字基础上再翻一倍。合同内容包括建设两个国际机场和三个国内机场、电力设备、公路、铁路、学校、医院、灌溉系统等。另外重建伊拉克唯一的深水港也是重头戏,这样才能把“黑金”——石油源源不断地从伊拉克运往海湾。

  贝克特尔一家公司其实吃不下这么大一笔合同。《纽约时报》采访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专家称,贝克特尔可能把业务分包给五十到七十五家公司,他们使用的工人中有百分之九十是伊拉克人。

  既然美国公司重建伊拉克将大量使用本地人,搞清这些伊拉克工人的背景相当重要。已经有不少美国公司接洽调查公司Kroll Inc.,将伊拉克工人一个个“验明正身”。Kroll可能还会承担保护美国企业家在伊拉克的人身安全任务。

  加利福尼亚的一位议员要求,美国国防部在伊拉克引入CDMA电话系统。这样高通(Qualcomm)等美国电信公司就可以收取技术专利费,摩托罗拉等公司也能够卖出更多CDMA手机,并将使用GSM系统的欧洲电讯商挡在外面。

  此外,美国公司已经到手的合同还包括承担人员管理、中小学教育等。其他有待分配的合同包括机场管理、首都重建、仓库运输、公共管理和社区建设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