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后某部一次教育活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22:33 解放军报

  深入浅出灌输创新理论——总后某部一次教育活动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陈玉玺张平连

  编者按“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教育活动,是军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部队要切实按照江主席
的重要指示,把教育活动搞得更加扎实有效。

  只有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才能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学深悟透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加强理论灌输。在教育活动中,要加强对广大官兵的理论灌输和指导,注意回答和解决官兵在学习中遇到的重大理论问题,有针对性地为官兵解疑释惑,把理论上是否学深悟透,作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重要标志。总后某部深入浅出搞好党的创新理论灌输的做法有参考价值。

  三月的大别山,春风荡漾。总后某部在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教育活动中,深入浅出搞好党的创新理论灌输,引导官兵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神实质,使教育过程成为激励官兵士气的过程,激发了官兵想打赢、谋打赢、钻打赢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部队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在学深悟透中打牢思想根基

  在教育前的一次思想调查座谈会上,勤务排战士李东亮谈起了自己对军队建设的看法: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有很大增长,应该增加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投入,多研制生产高科技装备。战士吴坤则认为:经济发展了,国防自然强大,可以等经济建设搞上去再搞国防建设。两人的发言,引发了官兵的争论。有的说应该先发展经济,有的说当务之急是抓国防。各说各的理,谁也说服不了谁。

  部队党委分析认为,要解决干部战士思想认识上的一些具体问题,首先要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报告,下功夫搞好理论灌输,用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他们采取片区协作、军地联手的方式,成立理论辅导小组,邀请驻地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来部队授课,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辅导,一个论断一个论断地学习,一个观点一个观点地领会。他们还把建党80多年、建国50多年、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的奋斗和发展历程,制成展板和多媒体课件,配合理论辅导进行展出和播放。深入浅出的理论灌输和系统生动的学习教育,使干部战士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

  针对官兵学习中遇到的难点、热点和疑点,该部梳理出23个具有代表性的问题,采取焦点访谈、热点辨析、实话实说、体会交流等方式,让官兵在激烈的辩论中形成共识,在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在自我教育中坚定信念。

  在辨析难点中增强信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难不难?怎样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针对干部战士提出的一个个疑问,该部党委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看、坐下来谈等方法,帮助官兵拉直头脑中的问号,消除疑虑,不断深化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

  该部请来驻地市体改委的领导同志作形势政策报告,编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知识问答》,制作了小康社会知识板报、橱窗,组织官兵到河南羚锐制药厂参观。从一桩桩事例、一组组数字、一个个镜头中,官兵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党心民意的重大战略决策;看到了改革开放政策所产生的巨大效应,增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战士张金伟在部队组织的“看身边变化、增小康信心”恳谈会上兴奋地说:六七十年代,我们在国际大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搞出了“两弹一星”,今天我们的国力和国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

  该部党委还采用征文比赛、体会交流等形式,组织官兵联系工作实际,认清肩负的责任,明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是与己无关,而是息息相关;不是非常遥远,而是就在眼前;小康连着你我他,建设小康靠大家,部队上下迅速掀起了“我为小康做贡献”的竞赛活动。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2002年,该部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旅团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一些同志产生了自满情绪。针对这种现象,该部党委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审视部队建设的形势,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根本要求检验各项工作,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着眼跨越式发展,推出了全面加强部队建设的一系列新举措:建设和完善可视化后勤、仓库局域网、安全管理监控、油料测量自动化等现代化设施设备,加速实现“数字化仓库”的发展目标;加强战备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战备物资的储备和吞吐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支援保障能力;举办高科技知识讲座、网络应用技术培训班,与驻地大专院校联合开办干部本科班、战士大专班,选送优秀干部到军队院校深造,培养一批懂军事、精业务、有专长、高素质的新型军队后勤人才。

  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该部开展了应付突发事件等演练;进行了以开设野战战术油库及装备抢修等强化训练;掀起了岗位科技练兵热潮,所有保管员都做到了油库流程和设备性能“一问明”、技术数据“一口清”、设备器材“一摸准”。目前,该部上下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基本形成了齐心协力搞建设、刻苦学习谋打赢的生动局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