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战争对国际局势的冲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21:2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21日电(国际观察)伊拉克战争对国际局势的冲击(全版)

  新华社记者王发恩

  违背国际社会意志的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20多天的战争虽然短暂,但战争的残酷特质通过现代媒体一幕幕定格于荧屏,让人们看到了两万多枚炸弹投向一个弱小国家的无情。
与此同时,人们也听到了全球反战的强烈呐喊。战争虽是局部的,但它对未来国际局势却产生了重大冲击和深远影响。

  “先发制人”破坏主权原则

  伊拉克战争对国际局势的消极影响莫过于对主权原则的冲击。主权是国际社会不可动摇的基石,也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之一。它是维系国与国之间关系稳定的基础,也是构成国际安全体系的基础。然而,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美国舆论和“鹰”派大肆炒作各种名目的“威胁论”,特别是“9·11”事件后,“威胁论”更是甚嚣尘上。在他们的催生下,“先发制人”理论终于在2002年9月伴随着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出笼。“先发制人”的要害,用美前国务卿基辛格的话来说,就是“违背了已经确立的主权原则”。也就是说,美国可以凭借是否对其安全构成威胁的判断,使用武力强行改变一个主权国家的政权。日本《朝日新闻》文章明确指出,美国用自己的标准判断国际社会的威胁,即使没有证据显示对手正加紧准备进攻美国,即使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美国也有出于自卫而决定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权利。

  伊拉克成为美“先发制人”战略的第一个目标和试验场。美国对伊开战的理由就一条: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安全构成了“威胁”,尽管至今美英仍未从伊拉克找到任何这方面的证据。由此就不难理解,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并不是偶然的。美将“先发制人”战略付诸实施,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给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带来严重的消极后果。正像一些西方媒体指出的,“先发制人”战略严重危及主权国家的安全利益,若为其他国家效法,将不可避免地加剧世界安全形势的动荡与不安。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署名文章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世界耐心地致力于让各国遵守法治原则,这一努力很可能毁于一旦,使弱肉强食的法则在地球上重新盛行。

  对伊开战损害联合国权威

  联合国是以主权国家为基础的国际机构,其首要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联合国是当今世界解决国际争端有效的多边合作机制,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美国原本欲借联合国这面大旗为其对伊动武披上合法外衣,实未料到难以得逞。在联合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上,美国借联合国之名行美国强权之实的戏已上演多次。但自诩比任何时候都强大的超级大国此次在寻求安理会动武授权问题上却受到挫折。其实,国际社会很清楚,战前在安理会大厅内发生的长达数月的论争,表面反映的是“战”与“查”之争,本质却是围绕国际新秩序的建立而发生的两种观念的较量,也即未来国际格局朝多极还是单极方向发展的较量。

  面对国际社会的坚决抵制,美国终于抛开联合国单干,对一个主权国家大动干戈,使国际社会的巨大和平努力付之东流,使国际社会维护联合国权威的努力遭受重挫。其直接的严重后果是削弱了联合国的地位,损害了联合国的威信。美国在安理会受挫后,已扬言要对联合国进行“改造”,并切实显露排斥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美国有报纸指出,联合国正处在一个“新的关键的十字路口”。

  战争导致国际关系变化

  伊拉克战争使跨大西洋关系严重受挫,导致欧洲内部分化,大国关系发生新的演变。伊拉克危机爆发以来,法国领衔,携手德国、比利时等国在北约围绕伊拉克问题与美对抗,令美国始料不及。尤其是法、德等国在美国寻求安理会授权的第二个决议问题上寸步不让,使得大西洋两岸之间原有的裂痕加大,使欧美关系出现了冷战结束后最严重的危机。伊拉克战争也使欧洲出现了严重分裂,形成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为“新”、“老”欧洲的对立。以东欧国家为主要构成的“新”欧洲的出现,使人怀疑欧洲能否实现在外交上“用一个声音说话”的目标。

  大国关系也因伊拉克问题发生了重大变化。法美关系已降至冰点;在德国大选期间已遭创伤的德美关系也处于低潮;俄罗斯对美国的疑虑明显增加。其中,以法美关系的变化最为突出。由于法国坚决反对美国不经联合国授权就对伊开战,在过去两个多月美国总统布什的“电话外交”中,法国总统希拉克被冷落。本月15日,希拉克主动向布什展开“电话外交”,试图修补双边关系。但《华盛顿邮报》认为,尽管希拉克采取主动行动,布什政府对法国在联合国和北约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的不满情绪仍很强烈,并将在近日讨论限制法国在北约的决策权和参与伊拉克重建。此间观察家认为,两国如何协调各自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将可能成为未来法美关系的晴雨表。眼下,大西洋两岸在应由谁主导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又起纷争。基辛格认为:如果目前的跨大西洋关系继续发展下去,那么国际体系将会发生“根本改变”,欧洲将会以与美国合作的态度为标志,分裂成两个集团……那将是长达半个世纪伙伴关系的“悲剧性结束”。

  战争改变地缘政治版图

  法国《费加罗报》曾载文说,“战争是改变地缘政治格局的最好手段”。如果说因“9·11”事件而发生的阿富汗战争使美国在垂涎已久的中亚得以立足,改变了中亚地区的政治版图,那么,伊拉克战争必将对中东的地缘政治及安全格局带来重大变化。美国对伊动武显然是为了石油,但其战略目标又不止于石油。通过武力推翻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政府,用枪炮给伊拉克人民送去“民主”、“自由”,是美国的政治目标。美国舆论和一些官员认为,如果伊拉克“改造”成功,就会起到“样板”作用,辐射周边国家,从而最终达到改变中东政治版图的目的。《华盛顿邮报》4月10日透露,布什及其高级助手早在战前就承认,这场战争不仅仅是针对伊拉克一国,而是在中东传播“民主”、为解决以巴问题开创一个新战略所迈出的第一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