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珍宝被有预谋抢掠 全世界“心急如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20:04 世界新闻报

  在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惨遭洗劫、大量珍贵文物流失之后,美国政府顿时陷入一片指责声中。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17日宣布,该局已派遣特工前往巴格达追踪这些文物的下落。与此同时,文物专家们提出一个新的看法:抢劫文物可能是伊拉克境外一些专业组织策划的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犯罪活动。

  抗议文物被抢布什顾问辞职

  其实,早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伊拉克的文物专家就将全国范围内的珍贵文物收集到一起,统一放在巴格达的国家博物馆中,并呼吁美英联军不要轰炸博物馆。但是,这并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

  在美英联军进入巴格达48小时后,世界文化宝库之一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惨遭暴徒洗劫,馆内收藏的大批美索不达米亚文明证物遭抢劫或被毁坏。此外,收藏有世界上《古兰经》最古老版本之一的巴格达伊斯兰图书馆也遭焚烧。与此同时,伊拉克各地另外20多家博物馆的文物也遭到抢掠。这些经历5千年风雨而存留下来的珍宝是人类历史的记录,独一无二,而且无法复原。因此,世界文化界人士感到痛心疾首。

  17日,美国总统文化顾问委员会的3名成员宣布辞职,以抗议美国军方未能采取有力措施制止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遭洗劫的做法。这3人分别是总统文化顾问委员会主席沙利文和另外两名委员拉尼尔和维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心急如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17日在巴黎该组织总部召集30多名来自各国的文物专家和历史学家开会,评估伊拉克文物遭到损毁和流失的严重程度,并商讨如何采取应急措施。

  目前最令专家们感到头痛的是,由于一些博物馆的文件已经变成了灰烬或被盗走,他们搞不清楚究竟有多少珍贵文物被抢劫或遭毁坏。因此,专家们认为,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个数据库,以清理幸存文物和追查被抢文物。

  专家们担心,这些被盗窃的珍贵文物已经吸引了一些国际文物走私组织的目光,它们可能会通过中东地区的一些中介机构将这些稀世珍品运往欧洲、美国或日本。专家们呼吁美英联军遵守国际公约,负起责任,阻止这些珍贵文物流出伊拉克。

  劫掠文物是有预谋的事件

  文物和历史专家认为,洗劫伊拉克博物馆的活动很可能是由伊拉克境外的一些专业组织发起的,因为他们的手法非常高明,几乎在同一时间展开发起行动,将这个国家珍贵的历史文物洗劫一空,他们甚至还拥有收藏文物的银行保险箱的钥匙。

  美国一个调查小组负责人吉布森表示,虽然表面看来这次哄抢文物事件是个人行为,但仔细分析一下就可得出惊人结论,一些人对偷盗珍贵文物显然是蓄谋已久的,因为他们有能力获得保险箱的钥匙,有能力取出非常重要、非常珍贵的东西。据悉,有些珍贵古物现在已经出现在黑市上。

  面对国际社会的指责,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17日在华盛顿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联邦调查局已经派遣特工前往巴格达,调查被抢掠的伊拉克文物的下落,以防止这些文物流出伊拉克。但是米勒没有透露特工的具体数目。与此同时,米勒还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已与国际刑警组织展开合作,并请求国际刑警组织的所有成员全力协助追踪被抢文物。(周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