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称伊科学家透露伊销毁生化武器时间并提供证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16: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1日电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军一支负责搜查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武器小组透露,他们找到了一名自称为伊拉克化学武器计划工作了十多年的科学家,此人称伊拉克是在战争打响前几天才把生化武器装备销毁的,并向美军提供了伊拉克制造违禁武器的证据。

  军方的这支小组名为“移动开掘A组”(MET Alpha),由一级准尉理查德-冈萨雷斯指挥
,隶属美国国防情报部,是美军在伊拉克搜查生化武器人员中的一支。他们在上周四追查到了这名科学家,对他进行了盘问。这名伊拉克科学家带领小组在一处地点挖掘出了一些后来被证明是违禁武器成分的物质。此科学家称,这是伊拉克制造违禁武器的证据。这支小组在星期五向华盛顿提交了一份相关报告。

  有消息称,这名科学家对美国武器专家们说,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伊拉克一直偷偷把非常规武器及其技术转移到邻国,而且近期还一直与“基地”组织进行着合作。美军的这支小组不愿透露此科学家的姓名,理由是担心此人会遭到报复。随军采访的记者也被命令不许对此名科学家进行采访,也不许去他的家里,而且要把发现此名科学家的消息推迟3天发表。记者的报道文章在传给公司前还受到军方的检查,里面有关所挖掘出化学品的细节被删去。军方称,此举完全是为了保护这名科学家的人身安全。

  美方认为此人是值得依赖的,因为过去3天以来在其所指地点挖到的东西已经证明是一种被化学武器条约严禁使用毒剂的制造用品。这名科学家称,就在布什总统给萨达姆下达48小时最后通碟的前四天,伊拉克官员点燃了这个地点上的一间藏有生物武器研制设备的仓库。他还说,在战争爆发前的好几个月里,他经常看到有人把化学制剂和敏感的物质埋在土里,目的是防止美方发现,而且未来还能挖掘出来继续利用。这名科学家还交给美方一批他所偷拿出来的文件和样品,以证明伊拉克确实存在着违禁武器研制计划。(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