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报纸声称南非一科学家欲向美出售细菌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14: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1日电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消息声称,该报最近获得一份联邦调查局文件,文件显示南非一名科学家曾向美国特工提供了一瓶用于生物武器的病原体并愿出售各种细菌,不过此交易最后以失败告终。

  报道说,这名科学家名为代安-古森(Daan Goosen),他把一瓶冻干的细菌藏在牙膏管中偷交给美方。瓶中的微生物简直就象科幻小说里的怪物弗兰肯斯坦,它融合了一种普通肠
道寄生虫的基因和来自一种能导致气性坏疽的病原体DNA。

  报道称,古森是在2002年3月6日把这份病原体交给美国一名退休CIA情报官的。古森称,如果美国官员对这个东西感兴趣,他能够提供更多的货,因为他曾领导的一个南非生物武器研究计划已培育出一大批病原体。据联邦调查局文件显示,古森承诺说自己在比勒陀利亚的实验室里还有能导致炭疽热、瘟疫、沙门氏伤寒和波特淋菌中毒的各种细菌,他手里还有针对这些病症的解毒剂。古森交给美方的病原体是一种“混血”细菌,已经经过了基因改造。而生物武器科学家们正是通过改造基因来使细菌导致的疾病非常难以确诊和治疗。古森表示,他愿意把所有的东西都卖给美方,帮助美国今后防御恐怖袭击的能力。

  该报又说,美国官员确实考虑了古森的提议,但古森的要价太高。他要求美方付给他500万美元,另外还要让他及另外19名家人和同事移民到美国。由于怀疑古森手中没有这些货品而只是想捞笔钱,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把此事通知给了南非政府,要求协助调查,结果这笔交易告吹。但南非至今仍未起诉古森。

  美国一些生物武器专家对联邦调查局的做法大加批评,说这些官员错过了良机。有消息称,在过去的9个月里,已经有多人与古森接触表示意愿购买他手中的细菌,其中包括一名自称为阿拉伯酋长的人。而古森则表示已经拒绝了所有人购买的提议,称不想让这些细菌落入那些想用其进行恐怖袭击的人手里。

  报道说,不管这起事件的起因和后果如何,美国已经了解到在南非仍有个人手里持有细菌菌株,而那些打算购买这些东西用于生物武器的势力很容易得手,这使得防止大规模武器扩散的工作变得更加艰难。在种族隔离时期,南非的白人政府曾实施了一项绝密的“海岸工程”,专门研制生化武器。此计划于1990年左右曝光,而南非政府于1993年表示要销毁手中所有的核生化武器及相关研究资料。但此时已经有部分生物武器制剂流入私人手中。(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