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杰伊•加纳:美在伊特派大员 鹰派密友 导弹行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14:39 新华网

  新华网4月21日消息美国派往伊拉克的大员杰伊·加纳何许人也?英国《观察家报》日前对这个即将成为伊拉克之“王”的人作了介绍:

  现年64岁的加纳常常让别人直呼其名“杰伊”,他希望自己的头衔是“文职政府协调官”,就他的工作来说,这个称谓过于平淡。他是五角大楼“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的负责人,这个机构将在战后管理伊拉克2300万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经办利润丰厚的重
建业务。

  鹰派密友

  加纳经历不凡,足堪胜任。在参与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事务时,他工作出色。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为了保护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不受萨达姆的迫害,联合国实施了“安抚行动”,他在这次行动中担任高级官员。最重要的是,他现在已脱下军装,这一点同可能担任美国驻伊军事长官的汤米·弗兰克斯将军大不相同。另一方面,他与鹰派过从甚密。在战争结束之后,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加纳最近的职务就是此人任命)、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以及副总统切尼为核心的鹰派,仍然渴望能够像战前那样绕开联合国行事。加纳似乎跟这些人一样,有强烈的亲以色列倾向。他参与制定了备受争议的防务政策,包括严重破坏1972年通过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他现在供职的公司专事导弹生产,以色列和联军部署在伊拉克的导弹系统都令其获利不少。这位退伍军人除了与五角大楼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以外,政治上也与共和党右翼站在一起。他和副总统切尼的来往可以上溯到“安抚行动”,后者那时还是老布什的国防部长;而最近在导弹防御系统上的亲密合作,加深了他与拉姆斯菲尔德的交情。这些联系使美国以外其他国家的公司颇为不安,它们认为,美国人想把联合国撇在一边,自己单独瓜分重建合同。哈利伯顿公司是切尼以前工作过的公司属下的子公司,它最近揽到了一笔扑灭油井大火的生意。有个重建合同价值9亿美元,将由加纳办公室进行监管,入围最终候选名单的都是美国企业,其中就有哈利伯顿公司,以及另一家与共和党人关系很“铁”的贝克特尔公司。

  导弹行家

  加纳就像另一个拉姆斯菲尔德,他有效地把导弹防御延伸到太空。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他参与了爱国者导弹在以色列的部署,1994到1996年间还曾担任美军太空和战略防御司令部司令。在1992年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爱国者导弹的功效遭到质询,加纳反驳了相关的批评,说爱国者导弹的拦截成功率,在以色列是40%,在沙特阿拉伯则达到了70%。但是,供职于麻省理工学院、曾在听证会上作证的特德·波斯托尔说:“我相信这些数字被夸大了。加纳可能与别人一起掩盖了该系统的缺陷。”现在,部署在伊拉克的新一代爱国者导弹与加纳也有商业联系,他是SY科尔曼公司的总裁,而这家导弹系统承包商为该计划的运转提供技术上的建议和支持。现在为以色列提供防御的新系统————“箭”式系统也有SY科尔曼的一份力量:加纳协助监管开发工作。波斯托尔估计,这个计划80%的资金是美国提供的。SY科尔曼的高级副总裁泰勒驳斥了该公司聘用加纳是因为他手握防务合同的说法,说他的身份只是个战略策划人。这位巴格达的行政长官究竟代表美国还是联合国,这将由华盛顿决定。但是加纳的履历表明,不管代表谁,他都会乐意为之。问题的关键在于他将如何行使这一举足轻重的权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