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希望“战地记者永远失业” 苏小坡讲述伊战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13:19 新华网

  新华网湖南频道4月21日电1978年出生的新华社战地记者、长沙伢子苏小坡,昨日在中南大学举行他自驻卡塔尔海湾美军中央司令部归来后的第一场“见面会”。在谈到自己刚刚经历的美伊战争时,他感慨地说:走出战场的那一刻,我才想到原来死亡距离自己那么近。

  用阿拉伯语问候父母

  苏小坡带着自己三个多月的亲身经历,和许多见证历史的珍贵照片,来到了中南大学学子面前,向他们讲述伊拉克战争。他首先用阿拉伯语向父母深情道出“我爱你们”,激起现场热烈的掌声。

  苏小坡介绍说,在3月18日战争开始之前,他就抢着买睡袋,在美军基地前值班了。战争打响时,新华社是第一个将消息向世界发出的新闻机构,比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国外媒体都要早。

  希望“战地记者永远失业”

  在场的青年学子们,频频询问战争的细节和真相,小坡却诚恳地表示,自己并不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战地记者,他说,“我没能够到最前沿见证战争,而是被派到距巴格达500多里的卡塔尔海湾美军中央司令部工作,我其实愧对‘战地记者’这个称号。”

  一位退伍老兵希望苏小坡能在下一次的机会中深入战争第一线,他却语出惊人,虽然水均益等著名记者是因为战争出名的,但自己不想拥有这样的机会,“战地记者应该永远失业,人类不应该有战争发生”。

  “没有闲暇时间担心安全”

  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战争后平安归来的苏小坡,当被问到是否害怕牺牲时,他说“走出战场的那一刻,才想到原来死亡距离自己那么近”,当时因为工作任务很重,顾不了那么多,“没有闲暇时间担心安全”。“但我会经常给家人打电话”,他说,妻子很支持自己的工作,两人常常用电邮、QQ等方式报平安。当被问到“作为一名战地记者你给自己打多少分”时,小坡谦虚地说“我给自己打80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