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刻意惩罚法兰西 区别对待“反战铁三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13:06 新闻晨报

  尽管法国总统希拉克作出了和解姿态,但是美英似乎刻意要惩罚这个一度坚决反对对伊拉克动武的盟国。而对曾与法国同处一个战壕的德国和俄罗斯,美英则宽大为怀。

  英国首相布莱尔1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英联军在战前没能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导致英军士兵的生命处于危险中。这番话显然将矛头指向反对对伊动武的安理会成员国。

  英国政府认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希拉克威胁要否决美英要求安理会授权对伊动武的决议草案,使得美英与德俄等国的谈判可能性“化为泡影”,迫使美英撇开联合国单独对伊拉克发起了战争。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也发话说,法国应该受到“惩罚”,德国可以“既往不咎”,俄罗斯则可“原谅”。

  从美方对希拉克15日主动打电话寻求和解一事的态度上,美法紧张关系也可见一斑。在两个多月的首次电话交谈中,希拉克对美国总统布什说,法国将以“务实”态度处理伊拉克问题,他对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垮台、战争进展迅速感到高兴。

  然而,白宫将20分钟的电话交谈称为“事务性的”,并对希拉克的“务实”一词表示不解。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措辞。我不知道如何准确照字面意义加以理解。我认为,这是法国能够解释的东西。我以为,他们可能在探索看看能够扮演何种角色。”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布莱尔15日亲自到德国总理施罗德的老家汉诺威与其进行了“非常好”的会谈。美英认为,德国可被迅速拉回大西洋联盟中,美国对德国可能参与伊拉克战后维和的表态尤其表示热烈欢迎。(新闻晨报冰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