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沙特缘何不赞同取消对伊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12:49 新华网

  新华网利雅得4月21日电(记者朱少华、黄兴伟、孙磊)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19日凌晨在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紧急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沙特阿拉伯认为,取消对伊拉克制裁为时尚早,只有伊拉克未来的合法政府和人民才有权决定如何使用伊拉克石油等资源。通过这一表态,沙特婉拒了美国总统布什日前提出的取消对伊制裁的要求。

  包括沙特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和其他许多国家多年来一直强烈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取消对
伊制裁,以减轻和消除伊拉克人民长期遭受的苦难。但由于美国和英国的竭力阻挠,国际社会取消对伊制裁的努力屡屡受挫。现在,美国主动提出解除对伊制裁,沙特却又和许多国家一样持反对态度,这究竟是为什么?

  费萨尔就此解释说,首先,对伊制裁是安理会对联合国一个成员国作出的决定,取消制裁自然要由安理会作出新的决定;其次,现在伊拉克还没有产生能代表伊拉克人民的合法政府,由谁去接受和执行联合国的决定就成了问题;其三,制裁的起因是当时的伊拉克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在这一问题尚未解决,因此取消制裁为时太早。但此间分析家认为,沙特不赞同现在就取消对伊制裁的真正原因,除了费萨尔的上述解释之外,另有几个重要因素。

  其一,伊拉克的探明石油储量为1120亿桶,但一些西方国际研究机构公布的最新数字是2600亿桶。战前,伊拉克的原油日产量是230到250万桶。1991年海湾战争前,伊拉克的原油日产量最高时可达450万桶。如果伊拉克的石油生产恢复正常,那将不但对世界石油市场,而且对国际经济和政治有着重要的影响。

  其二,取消对伊制裁,动用伊拉克石油资源,就认同了美英发动的对伊战争的合法性,进而为美国踢开联合国,在伊拉克组建新政权提供政治、法理和财源支持,还会为美军占领提供合法借口。这当然是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和中东国家所不愿看到的。

  其三,防止伊拉克的石油成为美国手中针对自己的锐利武器。战前一段时间,西方媒体曾透露,美国有控制世界石油,操纵世界经济“以令诸侯”的意图。如果美国完全控制或操纵了伊拉克石油,自然会对世界石油产量和价格施加影响,届时,受益者当然首属世界用油大国美国,受损者必定是沙特等石油出口国。

  其四,此间媒体认为,伊拉克石油资源一旦被美国直接或间接掌握,美国在伊拉克推行建立“美式民主”会更加得心应手,将来对沙特等其他海湾国家施加“影响”时也更为直接、便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