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伤亡是大是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11:22 中国国防报

  慎言

  随着巴格达、巴士拉、基尔库克、摩苏尔等大中城市的相继陷落和共和国卫队等谜一样的“蒸发”,伊拉克战争目前已基本上进入“收官”阶段。那么,对双脚已经踏入胜利门槛的美军来说,这场战争中的损失,特别是人员伤亡是多还是少呢?

  实事求是地说,仅就这场战争本身而言,美军目前的伤亡人数还不算多。但抛开不切实际的“零伤亡”不表,仅与海湾战争以来的其它几场战争相比,美军的伤亡和损失就不能算少了。

  一是绝对数不少。据美国国防部证实,截止4月15日,在伊拉克战争中已有1 23名美军士兵死亡,另有551人受伤,4人失踪。考虑到伊拉克战争尚未结束,而战争中的任何一方往往有夸大战果和少报损失之嫌,因而美军的伤亡数字还有可能增加。即便不考虑上述因素,美军目前的阵亡和失踪(通常意味着死亡)人数也达到了近130人。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四场大规模局部战争中(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在更加注重“零伤亡”的求取下,已处在“坐二望一”的位置,伤亡人数只比海湾战争少了十多人,而远高于科索沃和阿富汗战争。

  二是相对数更多。美军目前在伊拉克战争中伤亡的绝对数虽未赶上海湾战争,但如果比较一下两场战争的客观环境和条件,那么前者的伤亡人数似乎就应该用“重多”来表述了。比如,在作战对象上。经过12年全面制裁和美英联军以禁飞区为名的不停打击,而今的伊拉克无论从国力还是军力上讲,已远非海湾战争时期可比,整体军力不仅被硬生生地砍掉了50%还多,引以为荣的共和国卫队也到了缺装少弹的境地,连不少T-72坦克都因配件不足等而趴窝。反观美军,经过12年的不断充电打气,军力不仅直线上升,光拥有的精确制弹武器就比海湾战争时多出数倍,而且战前还对伊拉克进行了长达半年之久的先期作战,摧毁了伊军大量武器装备,特别是地空导弹,雷达等防空系统,使自己的军力优势更加明显。在作战时间上,海湾战争一共打了42天,科索沃战争打了78天,阿富汗战争到目前还未止住脚步。而到4月13日止,伊拉克战争也就打了20来天。一方面是自己的军力优势大大超过以往,一方面是战争只进行到前几场战争的一半时间还少,但人员的伤亡数却直逼最多的海湾战争。相较而言,美军的伤亡似乎可用“惨重”来形容了。

  三是受损面更大。较之地面部队,特别是需要与对方展开近距离作战的步兵来说,现代化的海空作战平台无疑具有更强的战场生存力。尤其是对美军的先进战机来说,缺少强大防空火力的一方要想给其造成损伤,难度很大。这也是前三场战争中,美军伤亡人数为什么以地面部队居多的原因。而这次战争中,美军目前的伤亡虽仍多来自地面部队,特别是缺少重装甲掩护的步兵,但在缺少先进防空和反装甲火力的伊军面前,其它军兵种的损失也为数不少。仅就美军自己证实的情况来看,已先后有空军的F-15 E战斗机、A-10攻击机,海军的F-18“大黄蜂”战斗机,F-14“雄猫”战斗机,陆军的A 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H U-60“黑鹰”直升机,以及M1 A1主战坦克、M2步兵战车、无人侦察机等先进的武器平台被伊军击落、击毁,由此造成的人员伤亡占到了总数的近10%。这种受损面,是前三场战争所无法比拟的。

  由上可见,美军目前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伤亡和损失虽还未到“惨重”的地步,但无论从绝对数、相对数还是受损面来看,与前几场战争相比,或有一拚,或大大超过。而其对手,则是一个军力虚弱了的伊拉克。此仗下来伤亡大小,损失轻重,人们不难作出自己的判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