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物特写:周献忠——描绘心中的“国防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11:14 中国国防报

  周献忠上任河南许昌县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伊始,便对人武部的同志坦诚地说:“虽然我没穿一身威武的军装,但我心中,有片抹不掉的‘国防绿’!”

  两年来,周献忠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感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描绘着心中的“国防绿”,被河南省评为“党管武装好书记”。

  “干得好的要重用”

  “干得好的要重用”。依据周献忠主持县委常委会确立的这一原则,2002年12月,许昌县有24名乡(镇)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10名是专武干部。

  前两年实施乡(镇)机构改革,一些专武干部思想上产生顾虑,周献忠了解到情况后,立即指示有关部门严格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对乡镇武装部实行编制单列、机构单设、人员配齐配强,乡(镇)武装部长一律进同级党委班子。在他的直接过问下,县委组织部和人武部制定了专武干部选拔培养、管理教育等制度措施,促进了专武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在他的建议下,该县把民兵预备役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计划统一部署并形成了每月听取一次武装工作情况汇报、每季度到人武部进行一次现场办公等党管武装制度。

  “这条新路必须趟”

  随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何在非公有制企业设置武装部、建立民兵组织,成为周献忠思考的新课题。

  “这条新路必须趟!武装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只能在创新中求发展”。周献忠带领人武部领导深入非公有制企业调研,指导开展试点工作。2001年7月,全省首家非公有制企业武装部在许昌县挂牌,为非公有制企业创建民兵组织趟出了新路。目前该县已在中原建设集团公司等1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建起了民兵组织,形成了以大型企业为“龙头”,以小型企业为“网络”的格局。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县医院组建了民兵卫勤专业分队。

  “第一书记要尽第一责任”

  周献忠多次公开说:“在解难题上,第一书记要尽第一责任”。每次下基层,他都要过问武装工作,竭力为武装工作解难。县委、县政府机关搬至新区后,人武部与县里联系很不方便,周献忠多次召开办公会议进行研究,解决了人武部搬迁问题。

  对驻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他总是想方设法解决。驻军某部一名干部的孩子要到县实验中学就读,校方提出按规定需交纳借读费1万元。他听说后立即批示有关部门:“这件事要解决好”,并协调有关部门作出了驻军官兵子女到县实验中学就读一律免收所有杂费的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