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测绘学院地图制图教研室加强学科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11:03 解放军报

  小空间大作为——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地图制图教研室加强学科建设纪实

  ●闫海、本报特约通讯员余世国、任刚

  在去年国家教育部公布的一批最新国家重点学科名单中,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的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工程学科榜上有名。1位军委领导在视察信息工程大学时,高度评价该院地
图制图教研室以“小空间”实现了“大作为”。

  瞄准科技前沿才能雄踞学科前沿

  23年前,地图制图教研室还沿用着原始的手工制图模式,而此时,国外该学科早已进入计算机时代了。时任教研室领导的高俊教授在西欧国家考察时,看到他们先进的计算机制图手段,不禁暗暗为我国地图制图学的发展捏了一把汗。考察归国后的高俊与同行们达成了共识:选择创新,着眼超越,使我国地图制图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

  如何摆脱手工作业,实现计算机与地图制图的“融合”?面对这一全新的课题,教研室专门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从此,高俊带领大家开始了奋力攻关。功夫不负有心人。教研室在国内率先开办了计算机制图专业,顺利实现了从手工制图到计算机制图的划时代跨越。

  初试成功坚定了他们向现代化挺进的决心。于是,他们又把前进的目标锁定在军事地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上。此后,教研室再次拓宽专业口径,开办了军事地理信息工程专业,为数字化战场建设准备了地理信息平台基础。紧接着,他们又研制成功了“某型模拟仿真系统”。如今,他们以该系统为基础,积极筹备仿真工程专业,它将直接改变未来战争的指挥样式,推动我军作战测绘保障进入崭新的领域。

  高素质教员队伍是实现超越的人才基础

  教员是院校办学的主体,教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该室能实现学科专业的不断超越,就是因为有一支“领头雁”开道、“大队伍”整体跟进的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教员队伍。

  随着老教员陆续退休,年轻教员相继进入,该教研室建立了“一帮一”的导师负责制,帮助青年教员尽快熟悉环境、熟悉业务;对新上课或上新课的教员,教研室坚持由室领导、教学组长和相关课程教员组成考核小组,组织试讲考核,试讲不合格的不允许上讲台;为教员创造进修学习机会,每年都有计划地安排1至2名教员报考博士、硕士研究生,并积极为他们的复习提供时间保证。

  在提高教员队伍整体素质的基础上,教研室还特别注重培养“领头雁”。老教授高俊从事测绘教育事业40多年,潜心研究地图制图学理论,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成为我军首位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领域的院士。目前,该室课题组长均由中青年教员担任。

  齐头并进推动学科建设长足发展

  科学研究是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助推器。该室学科专业建设的大跨越,都是以科研成果为先导。

  为了让教员人人都能教学科研“双肩挑”,该教研室克服教学任务相对繁重等困难,积极协调力量,组成以高职教员为带头人,以博士、硕士为主体的课题攻关小组,在齐心协力、相互支持中,提高了科研效率。为加快成果向课堂教学的渗透,该室还开办了“数字地图出版”课程,扩大了学员的知识面。他们还以最快的速度将科研新理论、新成果充实进课程体系,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结合学科前沿重新明确主干课程。目前,地图设计、地图编绘、数字地图出版等课程,已成为地图生产自动化专业的重要支撑。在更新教材内容方面,该室近年来先后出版新教材11部,使教学内容更新幅度达80%以上,提高了教学起点,增加了高新技术含量,拓宽了学员适应未来信息战的视野。

  在学科建设的不断自我超越中,该室已由原来以教学为主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生产于一体的教研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