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欲提三项议案 弥补安理会裂痕为重建铺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10: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1日电综合外电报道,美国政府计划向联合国提出多项议案,设法弥补安理会内部的裂痕,同时也为重建伊拉克铺路。

  议案之一是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

  布什总统上周要求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内格罗蓬特指出,这是
逐步解决伊拉克战后问题的关键性步骤。

  美国政府希望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以便用伊拉克的石油收入而不是美国纳税人的钱来支付伊拉克战后的重建经费。

  但是,美国政府和安理会内部对解除制裁有不同的意见。主要歧见在于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扮演的角色;谁可获得有利可图的重建合同以及在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之前,联合国是否应确认伊拉克已经解除武装。

  根据安理会通过的决议,要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必须先确认伊拉克已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前天说,美国需几个月时间才可能消除有关解除制裁的歧见,它必须先在安理会重建互信。

  如果美国采取这项策略,它和盟国可能在两个星期内向安理会提出第一项议案。

  这项议案将确认伊拉克的领土完整并维护伊拉克的人权。布什政府内部称这项议案为“原则声明”。

  美国考虑提出的第二项议案,将延长安理会1472号决议的期限。

  根据1472号决议,伊拉克战火平息后,联合国将重新启动人道援助计划。这项决议将于5月12日届满,预计安理会将把这项决议的期限展延到6月3日。

  重新启动的人道援助计划只处理没有争议性的人道问题,而没有涉及以石油收入作比较广泛用途。

  美国考虑提出的第三项议案,将处理更加复杂的石油收入用途和其他的人道援助问题。

  一名美国官员说,布什政府提出第三项议案时,将采用有伸缩性的字眼,一方面宣布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准许伊拉克的石油收入作战后重建经费,另一方面保留阻止伊拉克研制武器计划的惩罚性措施。

  这名官员指出,美国政府非常关注解除对伊拉克制裁可能引起的法律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没有解决,可能引起一系列官司,导致布什以石油收入作为重建经费的计划面临风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