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军官谈战争经历:萨达姆“昏招”迭出导致溃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10:4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8日报道,面临美军强大火力和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曾在伊拉克不同地区作战的三名伊军军官对美国媒体表示,他们从未想到会赢得战争,但己方决策者犯下的重大失误令他们吃惊,例如依赖萨达姆敢死队而不是正规军抵抗联军。

  这三名军官不约而同认为失误是萨达姆造成的。化名为阿萨德的伊军上校说:“所有
重大军事决定都由萨达姆以及其子库赛和乌代作出,从两伊战争到占领科威特,我们已经习惯了他的错误。萨达姆所有的方案都是灾难。”此外,阿萨德还认为,伊拉克军队根本就没有从1991年战争中恢复元气。英军在南方射出第一个子弹后,军方就认为败局已定。

  伊拉克第二步兵师营长贾布里说:“我们本来预计战争能够持续得更久,但巴格达如此迅速地落入美军之手让我们都绝望了。”巴格达陷落前16天,贾布里所在的师奉命从伊拉克北部前去参加巴格达保卫战。在沙尘暴掩护下,伊军在行军途中没有遭受重大损失。但是他们到达巴格达东北郊区后就遭遇美军猛烈空袭。

  从4月1日到7日,贾布里所在部队4000人中有1400人死于空袭,仅贾布里直接指挥的700人中就死了200人。但是伊军剩余部队仍然坚守阵地,并于4月7日击退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次进攻。贾布里说:“我们知道美军不敢面对我们,如果没有空中掩护或者导弹攻击,美国人就不敢进入伊拉克,更不说巴格达了。”

  但是“游戏”最终结束了,设在巴格达的师指挥部命令他们返回北方的基地。没有人提到使用化学武器。一半官兵脱了军服回家保卫自己的家庭。贾布里说:“战斗结束了,我们不知道做什么。指挥官向我们表示深深的同情,然后就让我们回家了。”4月9日,也就是巴格达陷落那天,贾布里回到他在提克里特的住所,脱掉军服,并且一连五天足不出户。

  散伙回家的情绪同样在萨德上校指挥的部队中弥漫。这支部队驻扎在伊拉克南部靠近伊朗的阿马拉地区。4月3日传来美军已经抵达巴格达的消息,第二天,伊军粮食供应线就被切断了,士兵们就开始溃散。萨达姆敢死队和部族武装抵抗联军的消息的确令人鼓舞。但是萨德的上司认为这种战斗无法持久,依靠“雇佣军”,即萨达姆敢死队是错误的。

  萨德说:“他们(萨达姆敢死队)会袭击美军,但随后就回来拿取百万第纳尔的奖金。只有士兵才能打击美军并向前挺进。除了没有能力发动有威胁进攻的弱点,萨达姆敢死队被大批集结到南方,在美军到达巴格达之前无法及时回防。”

  伊军指挥官们称,萨达姆几次电视露面触怒了他们。萨德说:“萨达姆只有一次赞扬了驻扎南部的伊军作战师,此后他只表扬敢死队、复兴社会党员和民兵,就是忘了提及军队。指挥官们深感懊丧,我们需要更多的鼓励,但他(萨达姆)只是关注某些特定集团。”萨德表示,萨达姆的另一个错误是将共和国卫队调到易遭美军攻击的巴格达以南卡尔巴拉、希拉和库特地区。共和国卫队在调动途中成为美军战机的靶子,伤亡惨重。

  萨德透露,从国外潜回国的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武装猛烈袭击南方的伊拉克军队,主要目标是复兴社会党机构和伊军指挥中心。萨德的部队不是迫于美军攻势,而是在反政府武装攻击下从阿马拉撤退的。萨德于4月4日乔装出逃。到4月6日,阿马拉所有仍穿着伊军军服的伊拉克人都被反政府武装打死了。48小时后,附近地区美军命令收缴当地所有武器,此后反政府武装就消失了。趁此机会,萨德逃回了巴格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