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土耳其政府为何忧心忡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10:10 光明日报

  本报安卡拉记者李湛军

  自美英联军攻占巴格达城之后,土耳其政府一直谨慎看待伊拉克未来政权的变化,尤其是当伊拉克库尔德人武装未按美国政府对土耳其政府作出的承诺,与美军一道攻占了伊北部两个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和摩苏尔后,土耳其政府对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的伊拉克周边地区形势更加感到忧心忡忡。

  土耳其担心,库尔德人夺取了伊北部基尔库克和穆苏尔两个石油重镇之后,对当地石油资源的控制将会使他们更加大胆地走独立建国之路,从而引发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三国境内的近2000万库尔德人闹分离或搬迁的浪潮。出于此虑,土耳其外长居尔近日一再严肃地向美国发出警告:“如果美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那么就让土耳其自己来解决这个问题。”为阻止土耳其自主出兵解决伊北部问题,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除保证战事完成之后一定让库尔德武装退出被占领的城市外,还主动提议允许土耳其派出军事观察员进入伊境,帮助监控伊拉克北部地区。鲍威尔此举意在减少土耳其方面对库尔德人的担忧。

  土耳其对美国的邀请毫不迟疑,12日即派出15名观察员进入伊拉克北部地区。作为美国一位长期的战略伙伴和军事盟友,土耳其以往对美国的军事行动向来是采取支持和配合态度的。但对于美国的这次“倒萨”行动,土耳其不得不谨慎对待,因为土耳其与伊拉克相距太近了。

  土耳其议长布兰特·阿英奇日前说:“他担心这个国家的地理或版图划分会因政权的变更而产生变化,而这种变化会影响到土耳其的国土安全。”土耳其政府高层所忧虑的是:取得石油资源优势后的伊拉克库尔德人称雄中东地区,并成为世界库尔德人。这种因萨达姆政权倒台而可能带来的伊拉克国土地理或版图的重新划分,将有可能给伊拉克周边地区带来动荡不安,尤其是拥有库尔德民族的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等国家,他们担心其境内的库尔德人的离心倾向。

  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对当前的伊拉克形势心情比较复杂。居住在距离伊北部边境10公里的土耳其南部边境城市希罗比,这里的库尔德人想法各异。一位名叫阿汗的库尔德人小商贩说,他不赞成伊拉克的库尔德人成为伊北部的政治统治者,因为那样一来“他们与周边国家的政府关系就会恶化,这会影响我们已经习惯了的稳定生活”。而另一位店铺业主阿基表示,“库尔德人占领了基尔库克石油重镇,我的心理是喜忧参半,欢喜的是今后库尔德人可以做石油生意了,忧愁的是即使库尔德人短暂的占领伊北部的那两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石油重镇,也将会导致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的联合反对,甚至引发土耳其出兵镇压。”他忧心忡忡地说:“一旦土耳其军队和库尔德武装之间发生战斗,那么我们可能也要为此付出代价。”

  总之,伊拉克战事尚未完结,土耳其境内的一些库尔德人已经开始各有想法。这就不难理解土耳其缘何担心在伊北部出现一个库尔德人的政治实体,因为这的确可能会重新燃起土耳其境内部分民族分裂分子心中的火种,将已经在土耳其境内南部地区熄灭了4年之久的战火重新点燃。而上次那场从1984年到1999年的战争,夺走了3.6万多土耳其人的生命。

  (本报安卡拉4月1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