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俄军撤出巴尔干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10:09 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宋文富

  4月15日,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指挥官宣布,北约和维和部队均已得到俄罗斯政府正式通知,驻扎科索沃的俄维和部队将分期分批撤回。实际上,在结束了与北约方面的会谈后,4月初,俄罗斯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尼古拉耶夫就已正式宣布,因俄罗斯在科索沃和波黑已不再具有“军事任务”,因此俄军将撤出巴尔干。

  俄目前在科索沃和波黑分别驻有650和320名维和士兵。俄方表示,之所以撤出,原因在于这两支担负维和使命部队的所需费用太高。除每月平均支付给每人约1500美元的工资外,加上正常的武器装备维护费用,俄政府每年需开销约2000万美元。庞大的军费开支对于目前经济状况仍欠佳的俄罗斯来说,自然是重要原因,但主要原因恐怕还不完全在于此。

  近250多年以来,俄一直将巴尔干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一直把对该地区东正教居民的保护作为自己责任的一部分,其根本目的就在于维护自己的大俄罗斯帝国利益,保护自己经博斯普尔和达达尔海峡进入地中海的通道。然而,随着前苏联解体,巴尔干各国纷纷向北约靠拢,俄利用巴尔干在欧洲地缘战略平衡中所起的作用也基本丧失。俄著名军事分析家莫洛佐夫在谈到“俄巴尔干战略”问题时就明确指出:“1999年北约对南斯拉夫的进攻,实际意味着各大国在雅尔塔会议上关于势力范围划分的商定已不复存在,目前的中东欧已经成为北约的势力范围”。因此,俄认为“目前已经没有在巴尔干继续存在的必要”。实际表明,巴尔干在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中,已不再是重点。

  再一重要原因是,2000年10月原来的南斯拉夫、即现在的塞黑政权更迭。现政府上台以后,把加入欧盟和进入北约作为自己的基本国策,相对而言俄罗斯在塞黑的地位已大受冷遇。在此情况下,俄国内普遍认为,政府应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没有必要再为保护斯拉夫人的利益而耗费本来就不多的政治和军事资本。俄驻塞黑大使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应当更现实一些,如果这里有兴趣同俄罗斯进行合作,那么俄罗斯同样也存在合作的愿望,否则就会出问题。”

  俄罗斯人走了,但该地区并未平静。德国人、法国人进来了,美国人也进来了。欧盟方面表示,巴尔干是他们的,“巴尔干将在欧洲和平和稳定中起重要作用”。但美国人也不愿意落后,美国方面表示并不打算从欧洲撤出,相反将更加积极地参与欧洲各个地区,特别是巴尔干地区的各项事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