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海峡两岸爱心托起战士生命之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09:55 解放军报

图为台湾来的宋改改女士和解放军307医院的领导交接骨髓血。李兆刚摄

  ●堵锡忠、本报特约通讯员司儆

  “恩人啊!恩人……”一对手捧鲜花、面容憔悴的中年夫妇在北京首都机场候机大厅接站口,拉住一名刚下飞机的女士,几番致谢。

  这对中年夫妇是白血病患者、北京卫戍区某团士官张帅飞的父母。刚下飞机的女士,
名叫宋改改,来自我国台湾慈济骨髓库。她手拎的保温箱里装着1000毫升骨髓血,是张帅飞和所有关心他的人们苦苦寻觅了整整15个月的骨髓配型。

  好班长迎战病魔

  去年1月23日,担任新兵班长的张帅飞晕倒在训练场上。经确诊,小张不幸患上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突如其来的坏消息揪痛了官兵们的心。刚刚过完22周岁生日的张帅飞是全团官兵公认的好班长。入伍5年来,他不仅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多次在卫戍区和师组织的侦察兵专业技术比武中摘金夺银。

  也许是军营锤炼了张帅飞的坚强意志,在领导和战友们的安慰、鼓励下,他很快从病魔的打击中振作起来。从不写诗的他拿起笔,在日记本里写了一首无题诗:“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信念/我,一个绝症患者/将心中最美好的祝福/献给部队/献给首都……”

  张帅飞向部队领导讲出了自己的一个心愿:手术前景很难预料,他希望能到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祖国的心脏天安门看一看。他参加了1998年天安门广场改造工程,完成任务后,一直没机会目睹广场新貌。在战友的陪同下,张帅飞来到了他熟悉的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在长安街边,小张小心翼翼地养护起生机勃勃的小草。他说,无论自己的生命能否延续,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将成为他生命中的永恒纪念。

  这就是一个普通战士的情怀。在场的人们无不为之动容。

  热心人爱心接力

  白血病常常与绝症联系在一起,但也并不是毫无希望。医生说:“最有效的救治办法是骨髓移植,但寻找配型骨髓如大海捞针,费用至少需要30万元。”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分之百地努力。一定要治好张帅飞的病!”在团党委会上,团领导达成一致意见。但面对30多万元的高额医疗费用,团里的家底薄,这笔钱到哪里去找?会上,大家形成共识:一方面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申请专项救护基金;一方面开展“人人献出一片爱心,共托战友生命之舟”捐款活动。

  优秀士兵张帅飞与病魔搏斗的消息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北京晚报》记者为此采写了《今日“还愿天安门”》一文,引起首都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一名家住朝阳区左家庄的老红军得知消息后(本人不愿透露姓名),不顾85岁高龄,在女儿陪同下,驱车50多公里,来到张帅飞所在连队。老人找到在连队休养的张帅飞,把自己一生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5万元全部塞到他手中。

  病榻上的东直门中学教师邢宝伶托丈夫送来了300元捐款。不久前,邢老师因严重贫血摔倒在地,致使头部出血,在医院整整昏迷了11天。其实,邢老师并不富裕的家庭,为了抢救她,已花去了整整4万元。

  爱心在传递。首都部分大学生也十分关注张帅飞的病情。他们纷纷打电话、写信,向张帅飞捎去了问候和祝福。

  找骨髓一波三折

  治疗的关键是骨髓移植,找吻合的骨髓配型,刻不容缓!

  几名团领导和卫生队的军医们分头行动,四处寻医问药。几个月来,他们不知跑了多少路,托了多少人,打了多少电话。大陆几乎所有的骨髓库,他们都找过了,就连一些民间的“土法偏方”也找来十几种。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8月下旬,他们在北京“生命之火”医疗咨询中心的帮助下,在我国台湾慈济骨髓库找到了与小张相匹配的骨髓配型。可是,很快又传来消息:那名愿意无偿捐献骨髓的台湾男士,因公务要出国工作。大家刚刚放下的心又提了起来。

  毕竟是血浓于水,为同胞张帅飞寻找匹配骨髓的事也牵动了祖国宝岛人民的心。慈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经过多次努力寻找,今年3月终于在台湾花莲又找到了一名骨髓提供者。4月2日上午,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伙子来到慈济骨髓库,捐献了1000毫升骨髓血。

  饱含骨肉深情的骨髓血在花莲———台北———香港———北京之间传递。4月2日20时40分,慈济骨髓库的宋改改女士准时到达北京首都机场。首都机场闻知此事,专门为接机的医务人员开辟了“绿色通道”。焦急等待的张帅飞父母眼含热泪,接过这“救命之髓”……20多天过去了,张帅飞的身体正在恢复造血功能,前景十分乐观。在电话那头,小张对笔者说,如果我能好起来,出院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首都人民站一班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