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专家称总结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教训为时尚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06: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法新社2003年4月13日报道]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闪电战是对美军军事实力强有力的证明。美国军事实力使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更加坚定地推崇"军队向小型、先进、机动灵活方向转变"的国防战略思想。

  美军取胜已成定局,但战争并未宣布结束,一些专家认为总结明确的战争教训为时尚早。专家警告,伊拉克残余游击队是美军的唯一弱点,这对于装备精良、不同于平时维和行
动的美军来说更是如此。

  持续三周的战争证明,美陆海空部队装备精良,其精确制导炸弹、先进的硬件、部队协同能力、训练、后勤、应急、信息及特种部队都是一流的。

  安索尼·库德斯曼在CSIS(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对战争分析时说,美国海湾战争后极大地提高了其在信息、目标跟踪、指挥、控制等各方面的能力。他还说,美英联军的作战计划一开始就反映出非同寻常的专业化和经验性,战争期间一旦作战计划的某些环节出错,联军能够迅速做出反应。库德斯曼说,各层次计算机集成化的高度发展,为作战专业性和灵活性提供了很大帮助。

  据星期四美空军报道,向伊拉克投掷的约23000枚炸弹中70%为智能型的,或激光制导,或卫星制导,而同类型炸弹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只占7%,约750枚巡航导弹同样采用激光制导或卫星制导。

  据伊拉克政府垮台前的卫生资源和数据显示,自3月20日开战以来约有484~856人死亡,4411~6606人负伤。而法国军事历史家菲利蒲·里查德顿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1944年在盟军对L e Havre港1小时的轰炸中,法国居民死亡5000人,德国士兵则无一人伤亡。

  美军对伊拉克的作战战略是,伊军步兵师前进时,美军要给予敌人武装力量以致命打击。预计,地面部队规模和总体作战实力仍是美国防部军方与非军方分析、争论的热点问题。伊拉克战争开始时,几位美国前任将军和积极要员曾指责过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运用小股、先进、机动灵活的地面部队"这一战略思想,但这种战略思想的实效性已被目前的战争结果证实。

  拉姆斯菲尔德在种种舆论指责、沙漠地带酷暑将至及政治压力下,迅速驱逐了萨达姆。拉姆斯菲尔德和行动总司令弗兰克斯将30万美英联军投入伊拉克战争,此次兵力还包括直接部署在伊拉克境内的10~12.5万人,人数占海湾战争的一半。

  CSIS(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哈兰·库尔曼说,这里还存在矛盾的一面,更多的部队要用于维护和平而非用于战争。他说,"我们需要重新审视震慑行动,其效果在于能够迅速消灭伊军。如果战争一开始就采取震慑行动,我们将会速战速决,摧毁萨达姆政权,占领伊拉克全境,而不单单是巴格达了。"

  尽管众说纷纭,但还没有任何批评家指责作用发挥日益重要的CIA和特种游击队,它们在战场、游击队员补给、提供情报及为智能武器提供显示目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战略专家有望通过伊拉克战争更加适应"漂浮基地"展开行动,而无需依赖变化无常的盟军。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