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复苏经济 布什政府转变工作重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1日 06:42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4月20日是基督教的复活节,从17日起,美国就进入“复活节大周末”。在此期间,国会休假,学校停课,机关不上班。然而,布什政府的25名内阁成员或其他官员却分赴全国各地宣传振兴经济计划,为布什的减税计划造势。在伊拉克战争进入尾声后,布什政府迅速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复苏经济上来。

  布什这次转移工作重点是从4月15日开始的。这一天是美国个人所得税申报截止日,布什邀请众多企业家、经济界人士和新闻记者来到白宫玫瑰园并发表讲话。他说,美军在伊拉克已取得“确定无疑的胜利”,萨达姆政权垮台了,但战争尚未结束。紧接着,他话锋一转,大讲特讲自己通过减税振兴经济的计划。布什说,“问题不是我们是否要减税,而是要减多少”。美国工人和商人现在需要这项减税计划,这样,想就业的人才能找到工作以供养家人。他说,减税、更大规模的减税,3个月前紧迫,现在更紧迫,只有减税才可确保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布什还承诺,在2004年底前,政府将尽全力创造140万个就业机会。

  这是近两个月来布什首次在白宫宣传其经济振兴计划。布什促请国会不要拖延,尽快讨论批准减税计划。此前,美国参议院曾于3月中旬把布什的10年减税计划“拦腰一刀”,从7260亿砍到只剩3500亿美元。布什对此颇为不满。这次他主动让步,要求10年减税5500亿美元,并希望付诸实施。

  《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就伊拉克战事联合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3%的美国人赞赏布什的工作表现。有高达79%的受访者支持布什的对伊政策。开战前一周,他的支持率只有59%。因为战争胜利,他的支持率在一个月内暴涨14个百分点。

  然而,布什肯定清楚记得,1991年,他父亲以美军的微小伤亡赢得海湾战争后,也曾经历过类似的好日子。当时,老布什的声望如日中天,民意支持率一度高达80%以上。然而,他忘记了一件大事,在战后6个月,才敦促国会通过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案,但为时已晚。最终因无力扭转经济颓势,在1992年竞选连任中败给名不见经传但高举“经济复兴”大旗的克林顿。布什在伊拉克战争枪声还未完全停止的时候,就处心积虑地推销减税计划,促进经济复苏。看来,布什不想再尝老爸当年“赢了战争、输了大选”的苦果。

  然而,布什面对的美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今年一季度,美国企业向下修正收益预期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多三成。对经济复苏不利消息不断传来。2、3月份美国公司裁员人数高达40多万人,明显高于此前几个月的水平。美联储15日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的工业生产2、3月份连续下降,3月份降幅达0.5%,是今年来的最大降幅。到3月份,美国的消费信心指数已连续4个月下跌,跌至近10来年的最低水平。此外,美国各州、各地政府的财政危机依然严重。

  美国对伊战争耗资巨大,导致财政赤字猛升。本财年度美国的财政赤字大约将在4000亿美元上下。这对美国经济的近期复苏和长远增长均会产生负面影响。重建伊拉克也将成为美国经济的一大负担。仅维持和平与安全一项就需美在伊驻军10万人,花费数十亿美元的金钱。正如美国报界所说,布什要想解决国内问题尤其是推动经济复苏,远不像发动推翻萨达姆政权战争那样容易。

  布什正在紧锣密鼓推动经济复兴计划。他4月16日上午签署了一项总额近800亿美元的战争拨款法案。这笔款项将主要用于支付伊拉克战争开支和加强美国国土安全,为陷入困境的航空公司提供的援助仅为29亿美元。随后他飞往圣路易市,视察了波音公司在那里生产军用飞机的工厂,对伊战争中所使用的一些先进的战斗机就是这家工厂制造的。布什在工厂发表演说,再次呼吁美国民众支持他的减税计划,促进美国经济复苏。

  美国下一届总统选举将在2004年11月举行,但竞选活动将于今年9月正式展开。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如果布什能成功扭转美国经济的颓势,引导其转向复苏,他连选连任的可能性较大。否则,将难免重蹈其父的覆辙。

  (本报华盛顿4月2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