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高炮旅政委薛桂华做好训练中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22:15 解放军报

  黄继承、李瑞安、本报特约记者钟友国

  如何做好科技练兵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打得赢”提供精神动力?广州军区某高炮旅政委薛桂华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

  走出传统的宣传模式

  这年高炮旅组织所属部队进行实兵对抗演练。扮演“红军”的某营到达宿营地后,就挂横幅、插彩旗、出板报,开设专题广播。然而,对抗演练进行不到50分钟,“红军”即被坐在导演席上的薛桂华裁决为“失败”。原来,是他们大张旗鼓的宣传帮了对方的忙。“蓝军”通过侦察轻而易举地掌握了“红军”的阵地情况,一番远程火力精确打击后,很快夺取了战场的主动权。

  标语、彩旗、广播是我们宣传造势的传统做法,此次却成为演练的败因。旅党委议训会上“一班人”深思:未来战争打的是高科技战,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即要继承传统,也要与时俱进改进手段。

  在薛桂华带领下,围绕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他们展开了一系列探索。名目繁多的“应景评比”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及时总结训练经验,推广有效战法,引导官兵们将争先创优的一切行动向战斗力聚焦。

  笨重繁杂的宣传道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集录像、录音、电视、放影等各种文化娱乐设施于一体的“野战政治工作保障大篷车”。“大篷车”轻便灵活实用,既能开展政治教育,又具备娱乐功能。

  跟上信息化发展的步伐

  一场惊心动魄的反空袭“激战”结束了,可政治部门在战前精心拟制的《反空袭战斗政治工作指示》和《政治动员令》,却只传出了9页,还剩7页没发完。

  “战斗”结束后,政治部门的同志埋怨信息指挥中心的同志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而对方则抱怨他们的作战导调文书冗长繁琐。

  听着双方的抱怨,薛桂华不禁双眉紧锁:演练中政治工作跟不上战斗进程、挤不上线、合不上拍的问题,暴露出了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的“软肋”。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手段必须驶入信息化的快车道,才能适应未来战争需要。

  为此,薛桂华协调军事和装备技术部门合力攻关,研制出“政治工作保障指挥模拟系统”,开发出多种政治工作信息作战软件,较好地解决了远程动中联网、信息反馈同步、文电快速生成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为提高科技练兵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薛桂华专门组织政工干部开展“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仿真演练”。他们瞄准实战需要,按照“少、简、实”原则,大刀阔斧精简政治工作文书,各条线上的政治工作指示能合并的合并,能与军事指挥指令一道下达的就同步进行,实现了信息传递迅速,与军事工作同步展开。

  培养敢打必胜的心理素质

  去年9月,高炮旅进行实弹射击考核,二营几个平时是训练尖子的士官因心理紧张,耽误了最佳火力打击时机。这次实弹考核使薛桂华更加感到,培养官兵过硬的战场心理素质,是做好训练中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要除“心病”,重在“医心”。薛桂华在训练场调查,与院校、医院的心理专家座谈,经过反复实践摸索,形成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办法。他们结合我军根本职能教育,突出战争观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帮助官兵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靠知识帮助官兵卸除心理压力。旅里组织开设了《战场心理学》、《战场与环境》等心理战教育课,成立了心理咨询服务站。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战士摸透高新技术装备的“脾性”,掌握实弹射击中防止爆震伤,保护耳朵眼睛等消除训练伤的窍门。

  以经常性的模拟训练提高官兵心理适应能力。着眼未来实战需要,在薛桂华建议下,部队有针对性地模拟战争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对官兵进行严格的心理训练。在经常性的实战考验中,官兵们熟练掌握了减轻心理负荷、克服心理障碍的方式方法,始终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积极做好科技练兵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了官兵训练热情,使部队战斗力不断攀升。近年,该旅被集团军和广州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薛桂华本人也荣立了三等功,并被军区表彰为“优秀旅团主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