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论巴格达的撤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21: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安静双鱼”的网友于4月20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巴格达的撤离

  令人惊奇,伊拉克之战进行了不到一个月,原本被认为联军难以攻克的巴格达已经实
实在在的被美军踩在了脚下。一夜之间,伊拉克政府消失了,共和国卫队消失了,萨达姆也不见了。大部分军事专家对这本认为是世纪初最惨烈的攻城战如此草草结束不免大吃一惊。

  巴格达之战结束后,大部分军事专家认为这是美国对于迷惑战术的经典运用,让伊军误认为美军仍然在原地待援、暂缓进攻,从而麻痹了伊军,使美军得以轻易突破伊军防线而占领毫无准备的巴格达。而据笔者看来,真正把迷惑战术运用得炉火纯青的是伊军,而并非美军。

  整城撤离,谈何容易。伊拉克并不是拉登那样的恐怖组织,他毕竟是一个堂堂正正的国家政府,何以如此不声不响的从巴格达整体撤离,不留痕迹?伊拉克正是在美国实施欺骗战术的时候,假装毫无动静的从巴格达撤离了大量政府人员和军队,保存了实力,而把巴格达这座秩序混乱的城市留给了美军,让“山姆大叔”去收拾。这样,既没有使日后对伊拉克的统治力量被削弱,又延缓了联军的进攻脚步。可谓一举两得,萨达姆这招棋走得不按规则,也难怪这么多军事专家也对此觉得难以理解了。

  西方的军事观点类似于中国古代的“擒贼擒王”,即抢先占领一个国家、地区的首都或重要城市,余下的就迎刃而解了,“占领敌都就是胜利”,这就是二战时希特勒能够用闪击战迅速打败欧洲大部分国家的原因了。西方的这一军事观点自有他的来源,因为欧洲国家的面积都较小,一个国家的首都不仅是一个国家的政治中心,更是一国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又由于西欧多平原,首都常常是国家的交通中心,是国家的命脉所在,一旦失守,对全国民众当然是毁灭性的打击,对战争的就会失去信心,战争的胜负也就很明了了。而伊拉克却与西方国家不同,巴格达自古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东西方危害交流的中间走廊,她更可以说是伊拉克对外界的一个交流窗口,而并非是能够真正代表伊拉克民族的象征,阿拉伯人的真正胜地在耶鲁撒冷,在他们眼中宗教胜过国家。一个巴格达的失陷并不能给伊拉克民众带来毁灭性打击。

  再者说,巴格达的失陷是给伊拉克人对战争胜利的信念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却给萨达姆取胜带来另外好处。巴格达被联军占领后,美军就迫不及待的宣布萨大姆政权已经“不复存在”,这是美国政府对美国民众的解释,更是其对全世界人民的解释。美国人说,我们赢了。然后小鹰号等几艘航母就撤了,令伊军头疼的大规模空袭也就结束了。萨达姆就这样使自己的对手失去了翅膀,日后一旦反攻,美军怎么好再调回航母?就算调回了,时间上已经给了伊军足够的准备时间。

  另外,把巴格达交给美军看管对萨达姆并非一件坏事,萨达姆一日在巴格达,这座城市就一天逃不了强烈的轰炸,萨达姆的目的无非是要联军撤离,而并非是和美国做生死决战,那么当战争结束时他当然希望得回整个好好的,完整的伊拉克,如果巴格达被轰炸成一片焦土,那对于他来说才是最致命的打击。历史上就有不少放弃首都的战争例子,主动放弃者往往最后能取得胜利,而死守者却损失惨重,二战中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苏军死伤惨重,而城市最终也被炸得面目全飞,恢复时耗资巨大。

  综上来看,萨大姆放弃巴格达之举并非是联军的胜利,还有可能真的成为“联军的坟墓”,美国认为战争已经结束的言论发表的还是早了一些,想要彻底铲除萨达姆的势力还需要旷日持久的海湾战争。

  蚌埠市第三中学高一(4)班仇金剑2003.4.20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