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重建市场美公司又得巨额合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21:24 人民网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徐平

  在伊拉克战后重建市场上,虽然欧盟和美国的“嘴仗”――一个要联合国起中心作用、而另一个则坚持自已起主导作用――仍然在打,可华盛顿手底下的动作却丝毫没有放松。

  4月17日,美国国际开发署将一项总额可能达到6.8亿美元的伊拉克重建合同给了旧金
山一家美国最大的建筑公司――柏克德公司。据报道,和柏克德公司签订的初步合同只涉及大约3460万美元,但是如果美国国会批准,那么全部金额在今后的18个月里将增长几乎20倍。柏克德公司将在重建市场中参与修建伊拉克的供电、供水、排污和废水处理系统,以及机场、医院、学校和政府建筑等重建项目。

  有舆论注意到了柏克德公司与美国共和党的关系密切。而此前切尼副总统90年代后期曾任首席执行官的哈里伯顿公司的一家子公司KBR公司,在未经投标的情况下就得到了帮助参与扑灭伊拉克油井大火的70亿美元的合同。

  虽然美国国际开发署说,外国公司可以作为分包商参与这些项目的建设,但是用英国广播公司一篇报道中的话说,就是这个消息的公布“使其他国家的同行感到非常不快”。没有人怀疑美国柏克德公司在伊拉克重建市场的业务能力。国际同行的“不快”是因为这个项目只有美国公司才可以参与投竞标,而且竞标过程根本不公开。

  至4月17日止,美国一共发布了伊拉克重建市场的9个中标工程项目。据路透社报导,其中的5个项目均由美国公司中标承包。除柏克德公司这个大项目外,美国国际资源集团已于2月21日中标,在计划和管理项目中向美国国际开发署提供人员帮助,服务时间为90天,价值700万美元。提供这项服务的合同根据需要也可能续约一年。3月24日,总部设在西雅图的美国装卸服务公司在海港管理项目中标,得到价值480万美元的合同。承包商美国研究三角协会4月11日在地方管理项目中标,获得价值790万美元的合同。这个项目的旨在美国军事占领伊拉克并向建立伊拉克政府过渡的各个阶段中,争取能最大限度地让伊拉克人自己参与重建。美国首创联合国际公司4月11日赢得了小学和中学教育项目,为期一年,价值200万美元。这项工程涉及伊拉克学校的扩建和教师的培训,据称整个项目的总金额将达6200万美元。

  有关报道出,美英在3个星期里基本结束伊拉克战事后,伊拉克问题的焦点很快就转移到新政府的组建以及战后的恢复与重建上。国际舆论认为,为了给自已发动的这场战争涂些美妙的色彩,美国将不得不在提高伊拉克人民的生活质量上下功夫。这就决定了伊拉克重建市场的庞大,而且分析人士认为其重建规模也许是二次大战之后最大的一次,仅次于当年美国对日本和德国的重建规模。所以不管当初是主战的还是反战的,特别是一些经济发达的西方大国,都迫不及待地希望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争取分一杯羹。

  伊拉克战后重建市场有多大,也许没人具体能说清楚。不过据报道美国拟定在半年重建的内容就有:修复半数以上伊拉克的重要道路和桥梁,使2400公里的公路完全畅通;修复5000户房屋,改善城市贫民窟环境,修缮3000栋住宅;修复15%的高压电网,在两个月内紧急运抵550台备用发电机;修复和改善2000至3000间学校,提供12500所学校的书本和教材;让半数、即约1300万伊拉克人民享有基础医疗服务,等等。而美国已经和正在招投标的项目就有:机场管理,人道救援物资和中转运输业务的管理;机场后勤支援,仓储、海关检验、货车运输和提供瓶装水;公共卫生及帮助恢复公共卫生服务;伊拉克社区行动计划,在12个月内促进形式多样和有代表性的公民参与扶助贫困社区的活动。

  此外,中东地区和一些阿拉伯国家同样希望自已能参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本月上旬就报道说,沙特阿拉伯的企业家和贸易界人士反对美国公司独占伊拉克战后重建市场的合同,并认为他们应该有机会获得一些合同。因为沙特与伊拉克接壤这个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将决定沙特有可能成为向伊拉克及其战后重建提供建材、食品和其它物品的重要供应国之一。此外,由于伊拉克是一个阿拉伯国家,又是沙特的邻国,所以无论如何伊拉克人会更欢迎阿拉伯兄弟介入重建工作。

  在伊拉克重建市场中国企业有没有机会呢?有的国际舆论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据报道美国国会前不久通过了一项议案,要求将反战的法、俄、德、叙4国排除在伊拉克重建市场之外,当然这项议案还有待于布什总统的批准。而国会的另一项将中国排除在重建工作之外的修正案却没有获得通过。它似乎表明,中国强调处理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发挥安理会作用”,并没有影响中美关系。据此有分析认为中国的企业可能在伊拉克重建市场获得合同,并有可能获得一展身手的好机会。(人民网开罗4月2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