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李肇星与伊朗外长哈拉齐通电话 商伊战后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19: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二十日下午应约与伊朗外长哈拉齐进行了电话交谈。

  哈拉齐说,伊朗希望伊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合作。

  哈拉齐通报了中东八国外长最近关于伊拉克问题会议的情况。他说,会议强调伊拉克事务必须由其人民自己管理,伊拉克自然资源的使用必须符合伊人民的意愿,联合国应在伊拉克战后安排问题上发挥核心作用。哈拉齐表示,伊朗重视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作用,愿与中方保持磋商。

  李肇星说,中伊关系近年来一直很好,中方愿继续发展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李肇星说,中方重视并支持八国外长会议的声明。他表示,伊拉克的局势要尽快稳定下来,伊拉克的无政府状态令人担忧,中国等一些国家驻伊拉克使馆被抢劫是国际法所不能允许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大量珍贵文物被抢是人类文明的损失,是难以弥补的。他说,伊拉克人道主义危机应尽早得到缓解,中国将根据需要增加向伊拉克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李肇星强调,伊拉克战后安排与重建问题应该在联合国框架内处理,这符合各方利益。如果没有联合国的介入,国际上的重大问题是解决不好的。他表示,时代在前进,国际关系应走向民主化;在一个国家内部,人民是最重要的。中国古代就有“民为贵”的思想。伊拉克的内部事务应由伊拉克人民自主决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