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大考古学者呼吁:不要让战争扼断“丝绸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16: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吴晶、吴梅红)中国考古学家齐东方20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战乱中的伊拉克保管、修复和归还其丢失的文物,以继承和保护人类文明。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教授、“丝绸之路”研究者齐东方说,中国考古发现大量见证“丝路”时代的文物,其中明确的有波斯、中亚和拜占庭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的文化内涵部
分起源于以现代伊拉克版图为中心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即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孕育的人类最早期文明。

  很多古代文明正是在“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滋养、影响下,得以发生、发展和演变。中国唐代器物多见“带翼兽”形纹样,这种形象直接与波斯萨珊王朝相关,但可追溯至“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两河流域的亚述帝国“生命树”形象也出现在唐朝的艺术品中。

  “商贾塞道,瑰货雾集”,这就是世界最古老的东西贸易通道——“丝绸之路”上曾出现的繁华景象。

  全长约7千公里的“古丝路”始自中国古代都城长安,横贯中国和中亚,经西亚与地中海,最终到达罗马,沿途至今遗留无数珍贵的历史遗迹和文物。

  而今,就在这条要冲的重要环节——伊拉克,大量见证着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文物正经历着战火的浩劫,使中国学者扼腕痛惜。

  文物及考古学的本质是“寻根问祖”。没有文物,人类就无法了解创造它的人或社会,失去了制定政策的依据,找不到自身文化的根基。

  据媒体报道,4月11日和12日,收藏有人类最早期文明、被视为世界文化宝库之一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遭到哄抢,至少17万件文物不知去向。为此,齐东方痛心疾首:“战争的破坏使追根溯源的研究失去了对象和资料。”

  伊拉克由于连年战乱和经济制裁,很多博物馆已不再对外开放,其文物考古学者几乎不涉足国际交流领域。大量的文物古迹虽然可通过图书和照片记录下来,但其传递的信息量与实物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这就象缅怀一个人,他的遗像怎能再现他的音容笑貌?!”齐东方说。“文物需要解读。图片只能展示文物最漂亮的一面,可是研究却更关注残破和隐藏的部分,因为它们的研究价值更高。”

  齐东方从电视上看到了巴格达博物馆遭哄抢的画面,散落一地的古代陶器和雕像的碎片始终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齐东方曾参加过古代“丝绸之路”考察,却始终没能进入“朝思暮想”的伊拉克。“伊拉克文物研究是‘丝路’研究的知识铺垫,然而研究资料的缺乏,实物的缺乏,交流的缺乏,使这一领域在中国学术界几乎成为空白。”

  “东西毁了,损失无法想象。”他说。古今中外,经过战乱的国家最终恢复和平,然而被破坏的文物却不可再生。在新疆、中亚等古“丝路”沿线,大量出土的文物和城市遗迹昭示着古代野蛮的战争。

  齐东方说:“文物浩劫发生在号称文明的现代社会,是人类文明的大倒退。人类代代相传的千年文明毁于一旦,其危害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渐加剧,远远超过直面战争的创伤。”

  人类享有共同的人性和美,产生交流是必然的。“丝绸之路”给后世的最大遗产就是人类在理解与交流中共同发展、繁荣,文物恰好是其精神内核的直接见证。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所说:伊拉克的文化瑰宝是全人类的珍贵遗产,它们遭受破坏是全人类的损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54年海牙会议通过的《武装冲突情况下保护文物财产公约》第五条规定,占领国“有必要采取措施以保存位于被占领领土内为军事行动所损害的文化财产”。

  去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通过有关保护阿富汗境内文物的决议,提出设立“文物医院”的设想,收集因为战争或其他原因流失的文物,并确保在国家安定后,予以归还。交战各方有义务保护战争所在地的文物。

  据悉,早在年初美国学者就向美国军方提交了一份伊拉克境内的四千多个文物保护点,军方承诺予以保护。然而,美军占领巴格达市区后却没有对伊拉克国家博物馆进行有效的保护。

  “历史会记下这笔帐!”齐东方的语调充满愤慨。

  巴格达博物馆文物哄抢事件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一些国家已先后呼吁国际社会禁止买卖被盗伊拉克文物。齐东方也设想了一些挽救办法,如建议国际社会帮助伊拉克保管、修复并归还其丢失文物。

  当战争的铁蹄践踏在人类文明的前进之路,谁还能回想起700多年前,富庶、古朴的“丝路”风情带给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的无尽畅想。

  “早已远失的文明又将沉寂,战争的罪行罄竹难书!”齐东方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