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与武装冲突法漫谈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14:57 解放军报

  通俗简约的战场规则——“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与武装冲突法漫谈之一

  ●荀恒栋

  编者的话:武装冲突法是国际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战争的“游戏规则”。它主要由日内瓦四公约和两项《附加议定书》构成。我国是这些条约的批准加入国,承担着在全
体公民中特别是在军队中传播其内容的义务。近年来,我军部队普遍加强了武装冲突法的研究和宣传普及工作,取得了许多新的成果。本文作者是一位军队律师,作者将我军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与武装冲突法的主要规范进行了比较研究,阐述了二者的一致性,也深入浅出讲解了武装冲突法的主要规定,值得基层官兵一读。

  军队是为武装冲突而存在的,而武装冲突要求军队必须有严格的法纪。严格的法纪是军队保持高度集中统一,完成作战任务的基本保证。

  我军建立之初,就非常重视法纪建设,并制定了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它作为我军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形成的统一的战场纪律,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质和宗旨。它既有道德规范的性质,又有法纪规范的效力;既是平时的规矩准绳,又是战时的行为准则。“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有关爱护平民、宽待俘虏的内容,体现了我军一贯奉行的革命人道主义原则。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纪律并严格遵守这个纪律,我军才成为世人所称赞的正义之师、文明之师和仁义之师。

  武装冲突法又称战争法,是指以条约和惯例为形式,用来调整武装冲突各国(方)、交战国(方)与中立国(方)之间关系以及交战行为的原则、规则和制度的总体。它的制定和完善构成国际法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对它的学习、掌握和运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军队建设特别是用兵打仗的共同规律。武装冲突法的主要内容包括:1949年8月订立的日内瓦四公约和1977年6月订立的两项《附加议定书》,即《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的日内瓦公约》、《改善海上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的日内瓦公约》、《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和《关于战时保护平民的日内瓦公约》,以及《关于保护国际性武装冲突受难者的附加议定书》(以下称《第一议定书》)和《关于保护非国际性武装冲突受难者的附加议定书》。我国是上述公约和议定书的批准加入国,是参与全球统一的武装冲突法律秩序中的重要成员,承担着尊重和履行这些条约的义务。

  贯穿整个武装冲突法的一条主线是,协调“军事需要”与“人道要求”的矛盾,减轻武装冲突灾难,避免不必要的痛苦。处理“军事需要”与“人道要求”这两元法律价值关系的基本做法是,在满足军事需要的情况下,实施对武装冲突受难者的保护。其目的是在武装冲突还不能被消除的情况下,从法律上部分地限制武装冲突的野蛮、残酷和破坏,以实现人类所追求的武装冲突中文明与人道的法律化。

  武装冲突法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适用范围不同的两类行为规范。前者是适用于加入国的国际法,后者是只适用于我军的军内纪律;前者主要适用于战时,后者还适用于平时。然而,以尊重人的生命与尊严、关怀人的生存状况为核心的人道主义原则,把两者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从而使其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和相通性,并使后者成为前者在国内立法层面上的体现。笔者认为,他们二者共同的理念基础是:作战所追求的目标是使敌人失去战斗力的最大化,而不是引起人的过分伤害、不必要痛苦和民用物体的损失。

  在人道主义原则指导下,武装冲突法要求保护平民、伤者、病者、遇船难者、战俘和医疗人员、随军牧师、民防人员、文化财产人员等,以及民用物体、文化财产、宗教场所和含有危险力量的工程、装置等。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的“一切行动听指挥”,就包含着按规则指挥、按命令作战的思想;“说话和气、不打人骂人、不调戏妇女”,实际上是对受保护人员人身权的保障;“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不损坏庄稼”,实际上是保护平民财产权和民用物体的规定;“不虐待俘虏”是保护战俘的规定;“一切缴获要归公”是对缴获物品的规定。

  由此可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基本囊括了武装冲突法的主要内容,并使其通俗化、简约化和精要化。而且,“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与《第一议定书》第43条第1项关于“武装部队应受内部纪律制度的约束,该制度除其他外应强制遵守适用于武装冲突的国际法规则”的规定相契合。这也说明,遵守武装冲突法早已成为我军纪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内在要求。

  正确认识和处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与武装冲突法的关系,自觉保护平民和民用物体,严格执行宽待战俘政策,就能赢得军事行动区内平民的理解和支持,起到瓦解敌军的作用,从而实现军事上的有利和政治上、道义上的主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