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美国计划和伊新政府发展长期军事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11: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布什政府高官指出,美国正在计划和伊拉克新政府建立长期军事合作关系。这样,美国五角大楼不但可以使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而且可以在伊拉克心脏地带施加美国影响力。

  美国《纽约时报》4月20日援引这些官员的话说,美国可能负责维护伊拉克的4个军事基地以备后用。这四个军事基地分别为: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萨达姆国际机场,南部城
市纳西里耶附近的塔利尔军事基地,位于约旦输油管道上的西部H-1空军基地,北部库尔德人居住区的巴苏尔空军基地。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已经利用这些基地来扫荡伊拉克前政权的余部,军事和救援物资从这些基地运输到伊拉克各地,联军还以这些基地为核心执行侦察任务。随着伊拉克战事的结束,联军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陆续撤离该地区,将伊拉克政权转交给新政府。然而,五角大楼不希望完全放弃这些战略要地,他们期待在将来的危机中能够自由使用它们。

  五角大楼的这个心愿能否达成,主要取决于华盛顿和伊拉克新政府之间关系的密切程度。如果它们之间关系够铁,美国顺利实现其心愿,这可以说是中东和西南亚局势发展中的最令人瞩目的焦点之一,因为这一军事合作的范围将从地中海延伸至印度洋。

  美国在伊拉克的这种军事影响力无疑会辐射至邻国叙利亚。另外加上驻阿富汗的美军,伊朗也基本上已经陷入了美国势力的包围圈,伊朗将变成美军瓮中之鳖。

  据布什政府一名高官透露:“在伊拉克,美国将根据阿富汗模式来发展长期军事合作关系。然而,具体的合作范围有待进一步得到确定。这可能是全方位的合作基地,也可能是小规模前线作战基地,或许美军仅仅获得这些基地的使用权。”

  在雄心勃勃地开拓中东版图以后,美国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这将会招致别国对其帝国主义野心的批判,还将成为恐怖主义分子的袭击目标。因此,唯恐落人口实的美国政府不但忙不迭地迅速从伊拉克撤军,并暗暗开始减少在中东地区的兵力。

  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称,由于现在萨达姆政权已经土崩瓦解,其对沙特造成的威胁已经不复存在,因此美国可能会减少沙特驻军。而且,迫于国内舆论的巨大压力,土耳其新政府矢口否认,在伊拉克战争中,土耳其为五角大楼提供了军事基地和后勤补给,因此,美国也不得不几乎全部撤回其部署在土耳其因斯里克(Incirlik)空军基地的50架战斗机。10多年来,美军战斗机从这个基地起飞,到伊拉克北部领空巡逻。土耳其政府官员也表示,他们将和华盛顿政府达成协议,重新安排战后安全事务。

  不管美国如何重新部署其全球军事力量,但肯定的是,自从9·11事件以后,美国在外交和军事方面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以实现其军队能够获准在西方影响微弱的广袤区域的部署:东欧、地中海、中东和非洲之角、俄罗斯边界和巴基斯坦的印度洋海岸之间的中亚地区。(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