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取消对伊制裁问题为何引发外交斗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11:53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4月19日电新闻分析:取消对伊制裁问题为何引发外交斗争

  新华社记者郭立军、段吉勇

  随着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和战后重建即将开始,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呼吁联合国取消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而俄罗斯和法国等国立即表示,对伊制裁不能“自动”取消,是否取消
以及以何种方式取消应由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因此,安理会内部在取消对伊制裁问题的斗争已拉开帷幕。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国力促联合国武器核查长期化达到对伊制裁长期化,而包括俄、法在内的不少国家却曾多次呼吁尽早取消制裁。那么,为什么在美国提出取消制裁后它们却表现出警惕呢?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现在呼吁取消对伊拉克制裁是想达到以下几个目的:一、造成国际社会对战争的间接认可或对战争结果的认可,制造国际社会接受美国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的既成事实,从而为美国控制伊拉克披上合法外衣;二、利用伊拉克的石油资源为美国主导的战后重建出资,甚至为这场战争支付费用;三、避开令布什政府头痛的武器核查问题。

  然而,法德俄等国战前就坚决反对美国发动的对伊战争,现在自然不愿赞成任何可能导致对战争间接认可或对战争的结果认可的国际安排。此外,这些国家,特别是法俄两国,一方面想保住其在伊拉克原有的利益,另一方面还想分享战后经济重建这块蕴藏着巨大商机的“蛋糕”,而这些都只能在由联合国主导战后重建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但美国却对多数安理会成员要求由联合国主导战后重建的呼声置之不理,并且选择制裁问题为突破口,以期达到它合法控制伊拉克的目的。因此,制裁问题目前已成为法德俄等国坚持由联合国而不是由美国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的重要筹码。

  萨达姆政权垮台后,美国的利益发生了变化,联合国的武器核查不再符合美国的利益,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如果联合国经过核查,做出伊拉克不再拥有被禁武器的结论,那将否定美国发动战争的理由。虽然美国自己最终也可能找不到伊拉克拥有被禁武器的证据,但这不等于伊拉克没有,美国宁可将这一问题长期悬置;二是联合国的核查至少需要数月,但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已是迫在眉睫的任务。然而,法德俄认为,对伊制裁是联合国安理会决定的,是否取消也应该由安理会作出决定,而且应该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得到澄清后才有可能取消制裁。因此,这一问题已成为法德俄同美英外交斗争的又一阵地。

  布什政府提出取消对伊制裁,给反对美国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国家出了一道不大不小的难题。取消制裁对于解除伊拉克人民长期遭受的痛苦和加速伊拉克战后重建无疑至关重要。因此,虽然很多安理会成员明知美国此时急于推动取消制裁另有玄机,但面对伊拉克人民长期遭受的痛苦又不便明确反对。有鉴于此,法德俄等国一方面从总体上赞成尽快解除对伊制裁,另一方面则表示,只有安理会才有权决定是否取消对伊制裁,取消制裁的决定必须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证实伊拉克不再拥有被禁武器后才能做出,此外制裁应在伊局势正常后才能取消。(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