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拉克战争一个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1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背景资料:伊拉克战争一个月

  新华社记者阎月凡

  3月20日,美国以“斩首行动”拉开了伊拉克战争的序幕。一个月来,美英联军凭借其空中优势,对伊拉克进行了大规模轰炸,并出动十多万地面部队攻占了伊拉克的主要城镇和
战略要地。美国军方宣布,目前美英联军已控制了伊拉克全境,主要战斗“已经结束”。

  美国以查找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帮助伊拉克人民实现一个更好的未来”为由发动了这场战争。时至今日,美国在伊拉克并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却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美军在对伊空袭中使用的“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不仅对包括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在内的主要城市的重要设施、军事重地等进行了大规模精确轰炸,并一再“误炸”一些医院、居民区等民用设施。据不完全统计,伊拉克战争已造成1000多平民丧生,5000多人受伤。

  在美英联军控制巴格达之后,伊拉克一些城镇一度出现严重的无政府状态。伊拉克总统府、政府办公大楼和一些工厂、医院、学校、商店等先后遭到哄抢。伊拉克著名的国家博物馆被洗劫一空,17万件珍贵文物被抢或被毁坏。甚至连联合国办事机构和一些外国大使馆也成为洗劫的目标。

  战争给伊拉克人民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在巴格达等地的医院里,大批受伤的平民因缺医少药得不到及时治疗,医院人满为患。据国际红十字会提供的情况,巴格达的32家医院中目前仅有3家能够维持正常工作。另外,战争还造成伊拉克的一些城市缺水、断电。恶劣的环境严重威胁着伊拉克人民的健康和生命。

  随着美英联军控制伊拉克全境,萨达姆领导的政府已销声匿迹。美国宣布萨达姆“倒台”,并开始着手筹组伊拉克过渡政府。4月15日,美国主持召集伊拉克反对派代表开会,就伊拉克战后重建等问题进行首次磋商,会议没有取得实际成果。

  近几天来,巴格达和其他几个省份相继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美英联军占领,反对美国在伊拉克建立亲美政府。示威者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由伊拉克人来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

  美国目前正在调整在伊军事部署,并准备派遣特工赴伊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人数也在上升。据美国官方公布,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美军人数为128人,其中110人阵亡,18人死于事故。英军士兵死亡31人。战争消耗了美国大约200亿美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