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硝烟未尽满目疮痍 伊重建盘子到底有多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10:50 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于其

  虽然硝烟未尽满目疮痍,经济上也存在着结构性缺陷。但重建的巨大投资所带来的无限商机,还是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虽然战机的轰鸣和妇孺的哭声还在人们耳边回响,但残酷的战争毕竟过去了。满目疮痍
的伊拉克,在商人眼里却是充满了发财的机会。

  有专家指出,伊拉克经济存在结构性缺陷,外债、通胀、外汇问题都很严重,也没有可靠的银行系统,因此重建进程相当困难。然而,伊拉克的重建,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欧洲和日本实施重建计划以来最大的一次战后重建行动。它的巨大投资,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无限商机。

  重建资金需多少

  伊拉克的重建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其实在美伊战争才刚刚开始时,就有许多企业摩拳擦掌,准备从伊拉克重建中赚到高额利润。据称,仅重建伊拉克的数据语音通信系统,就需要耗资10亿到15亿美元。

  伊拉克战后重建盘子究竟有多大?各方有不同的估计。联合国开发署估计为300亿美元以上。而世界银行估计,伊拉克重建至少需要3年时间,每年仅基础设施建设就需投入200亿美元,加上食品、医疗、教育、治安等开支,数额巨大。美国战略及预算评估中心认为,5年内重建的费用在1050亿美元至4980亿美元之间,具体要看战争造成的破坏程度。如果按照联合国为黎巴嫩、东帝汶和波斯尼亚等地重建所作的估算标准,重建费用是平均每人每年1000美元左右,伊拉克人口大约是2500万。这样算来,重建投入应该在250亿美元一年。西方7国财长在日前举行的会议上,敦促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行动,更快地将准确的费用评估做出来。

  美国政府并没有预测重建伊拉克所需资金的具体数字。美国有关官员本月11日说,伊拉克重建并不需要庞大资金,因为伊拉克的油田和其它基础设施没有受到多大破坏。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切尔·丹尼尔斯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认为,美英联军的轰炸十分精确,伊拉克民用基础设施所受损失已经降到了最低程度。拉姆斯菲尔德说:"我不认为有多少重建工作可以做。"丹尼尔斯也称,外界对伊拉克重建费用估计过高。

  美国独吞惹众怒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近日向媒体宣布,已有58个国家表示愿意参与伊拉克战后的重建工作。鲍彻说,这些国家参与重建的方式各不相同,有的准备提供警察或军队帮助维护社会稳定,有的准备提供医疗用品或粮食。但利润丰厚的重建工程项目,美国是不让其他国家染指的。

  美国有关伊拉克战后重建工程的招标运作早在战争开始初期就已开始。3月下旬,美国国际开发署邀请5家美国大公司投标价值9亿美元的伊拉克战后重建合同。据美国民间反腐机构揭露,这些公司其实都是美国白宫的"关系户"。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这5家公司一共向目前执政的共和党捐助了350万美元。

  美国政府对有关重建投标中存在暗箱操作的批评矢口否认。负责招标的美国国际开发署官员安德鲁·纳切尔声称,招标程序是公正的。他还表示首次合同竞标只选择美国公司只是出于安全方面的原因,因为标书内容涉及国家机密,而外国公司将有机会获得分包合同。消息显示,目前发标的重建合同都已落到美国公司的手里。虽然英国政府坚决与美国一起对伊动武,但在重建问题上,英国也只能先在一边看着。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国际开发署已经将一份价值480万美元的重建乌姆盖斯尔合同交给美国搬运服务公司。英国的一些公司参加了竞标,但都被拒绝。据英国媒体称,英工业界希望得到伊拉克战后重建项目的15%至20%。

  美国独吞重建工程项目的做法招至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欧盟委员会称,他们正仔细考察美国在伊拉克是如何进行重建工程合同的招投标工作,以确认美国做法是否符合全球贸易规则。俄罗斯、法国和德国3国领导人本月11日至12日在圣彼得堡市举行三方会晤,讨论了伊拉克局势和战后重建等问题。3国都强调,联合国应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

  阿盟也表示阿拉伯国家有参与伊战后重建优先权。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13日在开罗强调,阿拉伯世界和阿拉伯公司应当帮助伊拉克进行战后重建,"在这方面我们比任何非阿拉伯公司都更应享有优先权"。

  而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倒萨"的坚定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15日说,英国和德国已达成协议,联合国应该在伊拉克的重建中发挥关键作用。

  重建开支谁埋单

  对工程承包商来说,拿到一个伊拉克重建的合同,意味着可以获取丰厚利润。据透露,此次中标的美国基建公司,合同中有一特殊条款,即允许合同金额有10%的溢价支出,发标方将照单全付。现在美国政府似乎是伊拉克重建工程的发标方,但大家都明白,重建工程美国发标,付钱的肯定是伊拉克。

  阿富汗战后也面临同样的重建问题,国际社会的热情却没有像对伊拉克那么高。原因就在于重建费用的支付能力。人们普遍认为,伊拉克的油田可以为重建提供充足的资金。但问题似乎没那么简单。

  首先,伊拉克经济能力有限。伊拉克石油生产即使达到战前正常水平,日产量约300万桶,按照目前价格,每年收益大概是250亿美元。但据英国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主席丹尼尔·叶尔金预测,要使伊拉克石油生产恢复到战前水平,需要投入50亿至70亿美元的资金,而且恢复过程至少要两年。除石油生产,伊拉克百业凋零。据非官方统计,2002年伊拉克人均GDP仅为约1000美元。支付每年200多亿美元的重建开支,对伊拉克来说并不容易。

  其次,伊拉克恢复石油出口还要过联合国一关。根据联合国对伊拉克经济制裁的规定,除了执行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伊拉克不得出口任何石油。而有消息称,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国和俄罗斯可能会否决任何不让联合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的计划。不过一些专家认为,美国和英国可能会依照《海牙公约》中适用于占领国的条款拟定一套方案,使伊拉克石油的出售合法化,以此筹集重建资金。

  第三,萨达姆政权欠下高额债务,也将危及伊拉克的战后重建。据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估算,目前伊拉克外债总额约为3830亿美元,其中15%是拖欠外国企业的合同款项,23%是欠外国银行的借款,还有1750亿美元是应赔偿给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受害的政府、公司和个人的款项。有专家认为,伊拉克新政府一旦成立,各路债权人便会蜂拥而至,要求偿还拖欠的债务

  目前而言,伊拉克无力支付巨额重建费用。如果真的如此,那么美国公司只能得到一张白条而不是支票。这是美国政府不愿看到的。美国一方面包揽重建合同,一方面想将重建费用负担转嫁给国际社会。为此,美国政府积极行动起来,追查萨达姆财产、要求各国减免伊拉克债务、争取国际社会资金支持等等。本周三,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敦促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长达13年的经济制裁。

  美国政府和很多私人公司一直试图查明萨达姆的资产。美国助理国务卿阿米蒂奇曾说,萨达姆的财产约为60亿美元。伊拉克战争爆发第二天,美国政府就要求瑞士及其他国家审查并冻结伊拉克政府、萨达姆及其家庭成员的财产,将这笔财产返还伊拉克人民。但瑞士联邦委员会表示,如果伊拉克的战后政府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承认,瑞士将不会把瑞士银行中冻结的巨额伊拉克财产交还这个政府。美国政府还呼吁法国、德国和俄罗斯减免伊拉克大笔债务。俄、法、德则声明目前不考虑这一问题。至于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希望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为重建伊拉克谋求资金。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表示,伊拉克首先需要建立一个由联合国批准的政府,这样世界银行才能对伊拉克进行贷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科勒也表示,在作出向伊拉克提供贷款决定之前,必须等待联合国的授权。

  虽然目前进展不太顺利,但美国是不会为伊拉克重建埋单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莫里斯·阿德尔曼建议伊拉克出售未开发的石油储备开采权,这样就可立即获得将近1000亿美元的收入。不过,救了眼前急,将来怎么办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