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盘点美对伊战争战果清单——为何宣布胜利为时过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10: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0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取得胜利的象征与日俱增,但在开战之初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列出的8项具体战争目标中,虽然一些目标已经达成,一些部分完成,但仍有一些关键目标没能完成,萨达姆政府虽已倒台,但是伊拉克并不没有出现一个稳定的政府,更不用说是民主的政府了。美国尚未抓获包括萨达姆在内的伊拉克高官、美国也没能证实伊拉克政权与恐怖组织有关联、未能证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东地区也没有变得更加安全、更加民主。

  全文摘要如下: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取得胜利的象征与日俱增。战争指挥官弗兰克斯将军已进入巴格达,就象数十年前艾森豪威尔和麦克阿瑟以胜利者的身份进入德国和日本那样。伊拉克反对派领导人星期二开始开会,以重建伊拉克。美国国内的警戒程度由橙色降为黄色。特种部队还抓获了巴勒斯坦恐怖分子阿巴斯,他一直得到萨达姆的庇护。星期四,萨达姆同父异母的第二个兄弟也被抓获,据说他知道许多萨达姆政权的内幕。

  那么这些战利的象征是否能反映今天伊拉克的现实情况呢?在战争开始之初,国防部长开出了战争的8项具体目标。这8项具体目标包括:要俘获萨达姆,或者对他的情况有比较明确的解释;确保伊拉克油田的安全;寻找伊拉克的违禁武器;寻找有关萨达姆如何实施其武器生产计划,并找到更多的了解相关情况的伊拉克科学家;抓捕或击毙伊拉克境内仍然活跃的恐怖分子;寻找萨达姆复兴党的成员及其记录的档案和武器库。同时,要找到伊拉克情报机构以及其他安全组织和泛军事组织的窝点;同伊拉克人合作,包括那些从国外流亡归来的伊拉克人,组织一个过渡政府;第9项目标—找回美国的战俘和失踪人员—在战争开始后也被列入了战争目标清单。

  对这一战争目标清单的盘点表明:一些目标已经达成,另外一些则部分完成,但是数项重要目标仍是“待完成”状态。

  萨达姆的政权肯定已经是历史了。伊拉克油井的安全得到了保证,尽管对石油设备的抢劫将延长恢复石油生产的日期。所有的美军战俘都已获救。

  列克星敦学院安全研究部门的主管、军事分析家汤普森说:“这是一个给人以深刻印象的成功。”

  虽然萨达姆政权已结束,但是却没有一个稳定的政府取代它,更不要是说是一个民主政府了。数千名什叶派穆斯林在高喊“不要萨达姆、不要美国”的口号。海军陆战队队员连续两天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与当地居民交火,造成数名平民死亡。民族冲突的紧张形势也很明显:库尔德人正把伊拉克阿拉伯人从家里驱逐出去。

  此外,让中东地区变得更加安全、更加民主的目标至少在短期内由于美军的入侵而受挫。华盛顿防务情报中心的科尔宾说“尽管伊拉克人在庆祝解放,但是在这一地区反美情绪却在高涨,阿拉伯人视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为对一个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的侵略。”

  尽管美军已抓获了55名被通辑的伊拉克高官中的数人,但是这些高官的大多数仍下落不明—包括1号人物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及其它高级官员。他们可能在“斩首”行动中被炸身亡,但是美国需要有证据来证明他们的生死。

  抓获巴勒斯坦恐怖分子阿巴斯是一个意外的收获,但他早就否认自己与1985年在地中海发生的劫船案有关,并称“911”恐怖袭击事件是错误的,他显然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证据能证明拉姆斯菲尔德所说的“在伊拉克及周围存在恐怖网络”。

  同时不能证明的还是“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投送系统、生产能力和传输网络”。国务卿鲍威尔在战前向联合国发表的讲演中说:“我们的保守估计是伊拉克拥有100至500吨的化学武器,足以装备16000枚火箭弹。我们的消息来源告诉我们说,萨达姆最近已授权他的野战指挥官使用这些化学武器。如果他没有这种武器并有意使用这些武器,他是不会下达这个命令。”

  战争证明,伊拉克军队没有使用化学或生物武器,即使是作为最后的一种手段来使用。美军发现了一些毒气面具和其它化学防化装备,但是这种装备并不能证明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

  退役空军上校加尔迪纳尔说:“我对化学战和其在战场上的影响进行了多年的研究。我在读完这些报告后,我的印象是伊拉克人并没有计划大量使用生物或化学武器。”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至少制造这些武器所需要的知识和原材料)已被转移出了伊拉克。这些生产化学、生物和辐射性武器的能力是否会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呢?

  奥克兰独立学院的埃拉德说:“人们要记往中央情报局关于美国入侵可能造成后果的警告。美国不但不能防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美国的入侵可能会促成恐怖分子获得这种武器的能力。”

  总之,正如退役的海军上校、前五角大楼战略家西基斯特所说:“目前宣布胜利还为时太早。”(言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