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培养战士采访札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10:40 解放军报

  李志、朱付林、本报记者杜献洲

  军营里好学上进的苗子很多。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对好苗子精心栽培,使各种人才不断涌现,这里讲三则故事。

  故事之一:敏感来自紧迫感

  一年冬天,团长李开宇到边防八连查哨,碰到一位新兵盯着电话沉思。一抬头看到团长,开口就说:“团长,冰河上气温太低,手摇电话摇不动,我想改成耐低温的按铃电话,团里能不能解决几百元钱,买点配件。”

  “一个新兵,第一次见领导就提出搞研究,是个好苗子”。李开宇就从刚领到的工资中抽出1000元递给他说:“不够再找我,叫什么名字?”“报告团长,我叫葛基明”。拿着团长的钱,新兵葛基明有些诚惶诚恐。

  “搞不成也没事,压力别太大。”临走,李团长又嘱咐几句。后来,葛基明不仅成功地改装了手摇电话,而且成果越来越多。他研究的“边防执勤区段自动报警监控”装置,经黑龙江省军区鉴定后,配发到省军区各边防连。后来,葛基明被总部评为“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

  葛基明的成功,让许多好学上进的战士备受鼓舞,战士孙广明、腾来山也成为“小发明家”。

  采访札记:如果说,团长李开宇的1000元钱成就了葛基明,有些牵强。但对一个新兵来说,拿着团长的工资搞研究,劲头可想而知。可见,见到战士中的“好苗子”,领导要敏感。这种敏感,来自于迎接新军事变革的紧迫感。

  故事之二:快出人才要有“特殊政策”

  在边防三连,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一个读书的身影,这就是战士柳平均。战友劝他注意休息,他说自己“瞌睡少”。

  “不是‘瞌睡少’,而是刻苦。”指导员张泰石早就发现这个好苗子。柳平均酷爱电脑,所有津贴费都买了书,很有追求。

  “边防条件差,怎样培养柳平均?”连队干部既着急,又没太多的办法。

  但是,他们竭尽全力。气象室进来一台电脑,连队就把小柳调到气象室;附近县城开起电脑学习班,派他去参加,每天学一个小时。其他战士不仅没有意见,还经常主动替他站哨。有的战士说:“柳平均学好了,我们边防连就有了老师。”

  柳平均在电脑英语上遇到障碍,连队实在解决不了,就给团里打电话。团领导十分支持,专门派来一名干部,辅导他一个多月。

  两年后的今天,柳平均成为这个边防团的“电脑专家”。他设计的“政治工作管理系统”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机对话系统”在全团推广,受到干部战士的欢迎。

  采访札记:人才培养也不能搞“平均主义”。一个人能不能成才,内外因都很重要。如果遇到好的苗子,培养要紧紧跟上。早出人才、快出人才,部队建设就能受益。

  故事之三:不把好苗子当完人

  只有初中毕业的战士王继腾算不算个好苗子?他的长处和不足都很明显。

  优长是执着。为攻克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的难题,他冬天天天睡在温室,吃了很多苦。不足是文化程度太低,写封信都有错别字。有人说,基础这么差的战士也能成才?团政委王和峰却看上了王继腾,他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这么能钻研,肯定能成功,文化不行,我们帮他,不能把好苗子当成方方面面都优秀的‘完人’。”

  他们有过这方面的教训。战士李翔,在边防执勤手段上研究出不少成果,就因为有时上街买书不请假、军容不严整,没有留下来。王政委说:“假如我们当时思想解放一些,帮助李翔把缺点克服了,他肯定能为边防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今天,王继腾研究的成果很多。他要撰写一本《高寒区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王政委和其他干部一起,在文字上逐字逐句帮他修改。今年3月,这本书由一家出版社编成即将出版。东北农业大学教授陈友给予高度评价,并亲自作序。这本书解决了东北边防蔬菜种植中许多难题,黑龙江省军区后勤部决定资助出版,下发部队。

  采访札记:如果用十全十美的标准衡量好苗子,恐怕难有“达标”者。有的战士长处明显,往往短处也明显。只要放开眼界选人才,全面培养人才,像王继腾这样的战士就会越来越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