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布什竭力摆脱父亲阴影 一切全为连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09:08 信息时报

  2003年伊拉克战争临近结束时,美国民意调查的数据与1991年海湾战争后的数据何其相似:1991年3月海湾战争结束时,老布什得到了其任期内的最高支持率——91%的美国人支持总统的工作;但另一方面,却只有49%的美国人肯定其经济工作能力。就在上周《新闻周刊》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中,71%的美国人表示支持小布什总统,但只有44%的美国人对小布什的经济工作能力予以肯定。

  4月9日,从在萨达姆雕像倒下的那一刻起,美国总统布什开始发起另一场战争:解决国内经济问题。现在布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怎样才能避免重蹈父亲老布什的覆辙,不再是另一个赢得战争,却令美国选民对其刺激经济复苏能力丧失信心的“布什”。

  据现任美国总统高级顾问表示,在美国公众看来布什父子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从小布什的政治理念、攻打伊拉克,到战后密锣紧鼓筹划竞选连任、关注国内经济问题,可以看出,小布什继承了其父亲的血缘关系和总统宝座,却抛弃了老布什的那一套管理国家的政策理念。

  老布什和小布什

  老布什推崇“谦虚”和“老练”

  小布什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使得他与父亲老布什的政治理念产生了新的分歧。老布什推崇“谦虚、老练”的政治理念,他尤其讨厌逢事必称“我”(英文“I”)。此外老布什认为战争是很“俗气的事情”,完全不该是“有身份的人”干的事。

  小布什喜将总统角色私人化

  而小布什则常常以“我”自称,他不但将其总统角色私人化,也将美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私人化。小布什上周在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的英美峰会上是这么嚷嚷的:“萨达姆应该明白我(I)说的话意味着什么。”

  战前·攻打伊拉克老布什争取广泛国际支持

  1991年的海湾战争,老布什仅仅只为了保全少部分西方国家的利益,却赢得了广泛的国际支持:在联合国的全力支持下,将萨达姆赶出了科威特。

  现今小布什奉行的以武力迅速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政策,是不会被老布什那届政府所接受的。

  小布什凭借武力改变一切

  小布什看起来则更像一个唯武力论者,他更相信仅凭武力就可以重建一整个地区的区域秩序,这一点小布什与美国第28任总统威尔逊很相似,最终小布什在既没有获得联合国许可,又没有联合国参与的情况下,仅凭少数盟友的支持,推翻了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就上述决策来说,小布什并没有沿用他父亲老布什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所采取的策略,(他们倾向于用比较稳妥的方式解决伊拉克问题),而是毫不理会来自国内外的反对声音,冒着巨大风险彻底推翻了伊拉克萨达姆政权。

  战后·竞选连任老布什沉浸在胜利的欢呼中

  老布什的总统连任竞选开始得较晚(其部分原因是因他的一个关键助手李·阿特沃特的去世),而且从未平稳地进行过。

  1991年老布什在美国国内的声望达到顶峰,但同时只有20%的选民对其继续领导这个国家的能力表示乐观,这已经预示着老布什在随后与克林顿的竞争中必败无疑。

  小布什仗没打完就筹划连任

  伊拉克战火尚未完全平息,美国总统布什就匆匆开辟了一个新的战场:利用他在伊战后支持率上升的有利时机推行国内政策,为明年的竞选连任打基础。小布什吸取了父亲的教训,认为决不能让历史重演。小布什的2004年总统连任竞选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竞选资金的筹措工作也将于今年6月开始。

  小布什很清楚,投钱到战争之中,得到的回报当然不菲,但投钱到美国选民的口袋里,他能得到的却是无可估量的。最低限度他必须让选民们确信,他小布什是关心民众,并有一个可行性计划帮助他们。作为白宫的主人,美国选民的声音才是小布什最应该关心的。

  战后·经济问题老布什漠视经济问题的战时总统

  1991年海湾战争刚结束之时,老布什的支持率达到令任何对手望而却步的高度。但他漠视国内经济问题,一直到战争结束半年后才开始考虑如何摆脱经济衰退,结果在第二年的竞选中输给了高举“经济大旗”的克林顿。

  小布什从战争到经济的迅速转型

  当看到一些伊拉克人在一辆美军坦克的协助下猛力拉倒了一座金属制萨达姆雕像时,总统顾问尼尔·阿姆斯特朗向记者通报了布什对萨达姆雕像倒下的反应,但让人失望的是布什只说了一句话:“他们把它拉倒了。”据称4月9日那天布什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而且基本与伊拉克战争没什么关系。就在萨达姆雕像倒下后几小时,布什已在忙着接受来自美国财经界记者的采访。布什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受到美国选民中最有影响力的投资者们的吹捧,该计划最有争议的部分是高达726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当天布什还打了几乎一整天的工作电话,通通是打给那些“烦人的盟友”:这一次并不是法国(虽然它自始至终反对美国向伊拉克开战),而是参议院内的一些共和党议员,他们威胁要否决布什的减税方案。

  战后的高支持率不能自动转化成选票,选民们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钱袋,这是事实证明了的。于是,白宫经过精心策划,确立了借助布什支持率高的势头来推动其减税、医疗改革和能源等国民关心的各项政策的战略,希望到明年选举进行时美国经济能够恢复增长。

  15日,布什在白宫玫瑰园发表演讲,敦促国会批准总额已经遭到削减的减税计划。这是美国上个月对伊拉克开战以来,布什首次就国内问题发表讲话。16日,布什还将利用视察波音公司一个工厂的时机继续推销其减税计划。白宫还准备发动一场大规模的“公关攻势”,在国会已于日前开始的为期两周的“复活节”休会期间,派出内阁部长和其他官员在全国各地举行演讲或者其他活动,为减税计划造势。

  小布什现在正踩着精准的节拍,较好地操控着美国政府工作重心的转变,当年老布什在海湾战争结束后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所以,他要避免重蹈父亲的覆辙,

  从目前美国国内政治“战场”的形势来判断,布什要达到目的并不容易:民主党更加团结,共和党出现裂隙;战争开始前,多项经济方案遭受挫败,但不过对布什打击最大的还是他的大规模减税计划在国会受阻。因此,美国媒体援引共和党人士的话说,布什今后在国内政治斗争中绝不会像在伊拉克那样轻松取胜,这场“内战”将会是“消耗战”和“持久战”,而决不是伊拉克战争那样的“震慑战”和“速决战”。(小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