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洪学智回忆录》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09:06 人民网

  《洪学智回忆录》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身经百战的众多高级将领中,洪学智同志是经历十分丰富、极具传奇色彩的一位。他于1929年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洪学智同志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三十三年后的1988年再次被授予上将军衔,这在世界军事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在这部近五十万字的回忆录中,作者以革命家的胸怀和朴实的语言,展示了中国革命战争辉煌壮烈的篇章,热情讴歌了我党我军的光辉业绩和优良传统,生动地再现了毛泽东、邓小平、彭德怀、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宏伟历史画卷,同时也描述了将军奇特的人生遭际。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洪学智将军曾三次受冤案株连或遭受迫害。第一次是1937年6月在抗大被诬陷参与“企图组织逃跑未遂”被定罪判刑,关进了监狱,后来毛主席为他平了反;第二次是1959年“彭德怀问题”受牵连,被撤去总后勤部部长职务,下放吉林省重工厅等单位工作达十七年之久;第三次是“文化大革命”中受磨难、挨批斗,后下放农场“劳动改造”。几次大起大落,将军不改赤胆忠心,正如他在书中所说:“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是我的入党誓言,也是我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即使在蒙冤受屈时也从未减弱我对党的坚定信念。”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解放军出版社已经陆续出版了一大批我军将帅的回忆录,构筑了中国革命战争文化的浩瀚宝库。《洪学智回忆录》是该社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出版的第一部高级将领自述著作,它的出版为研究党史军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资料。

  (贵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