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邻国发出共同呼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09:05 人民网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吴文斌

  虽然美英联军对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基本结束,但伊拉克国家政权出现了危险的政治真空,社会动荡,治安混乱,各种错综复杂的宗教、种族矛盾浮出水面,令世人对伊拉克的前途和命运忧心忡忡。

  为讨论伊拉克战争对地区形势带来的影响,并对此制定和采取统一的对策和立场,伊拉克周边6个近邻沙特阿拉伯、伊朗、科威特、约旦、叙利亚、土耳其和地区大国埃及以及现任阿盟部长理事会主席国巴林的外长18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开紧急会议,经过5个多小时的讨论之后,会议发表了声明。8国外长在声明中一致要求外国占领军尽快撤出伊拉克,拒绝外界对伊拉克内部事务的任何干涉。要求根据日内瓦公约,维护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捍卫伊拉克平民的自由与人权,保护伊拉克的文化遗产,必须让伊拉克人民行使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在18日深夜会议闭幕时宣读的最后声明还强调,8国外长愿意遵守维护新伊拉克的稳定和统一的原则,希望根据伊拉克人民满意的宪法,尽快建立一个能够完全代表伊拉克人民、具有广泛基础的合法民主政府;强调伊拉克的事务必须由其人民自己负责管理,伊拉克的任何自然资源的使用必须符合伊拉克合法政府和人民的意愿;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人道主义援助等诸多问题上,8国外长强调,联合国应该发挥核心作用。但同时表示,8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努力,为伊拉克提供援助;会议还讨论了近期因美国不断对叙利亚发出威胁而导致两国关系紧张升级的问题。8国外长表示,不同意美国最近对叙利亚的指控和威胁,但欢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大马士革,讨论美叙关系。8国还表示,支持叙利亚最近向联合国提出的把中东地区建成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区的倡议。

  费萨尔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联合国取消对伊制裁的问题时强调,美国没有权利开采伊拉克的石油资源,只有当伊拉克建立一个合法政府后,联合国才应该取消对伊经济制裁。他说,“现在伊拉克处于被占领阶段,任何取消制裁的要求必须在一个代表伊拉克人民并能够履行解除制裁义务的合法政府建立后方可以满足”。

  8国外长还决定,将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随时召开类似会议,直到伊拉克恢复正常状态。

  上述8国外长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的1月23日曾在土耳其第二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和平解决伊拉克危机的途径,要求伊拉克与联合国全面合作,避免战争。如今战争已经接近尾声,但真正的和平远未降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周边国家已在这场战争中受到了政治、经济、安全等诸多方面的冲击和损失。战后伊拉克将向何处去,会不会发生动乱和内战,会不会发生分裂,将对周边国家的安全和稳定造成怎样的影响,战后重建这块“蛋糕”将如何分配,它们将会得到哪些实惠,都关系到这8个国家的切身利益,因而不能不引起它们的忧虑和关切。

  (本报大马士革4月1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