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第88医院建设数字化医院记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09:04 人民网

  张玉清、贝绍阳、苏银成

  伴随着4月的春风,我们走进全军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位于泰山脚下的解放军第88医院。方便快捷的微机挂号、科学先进的电子病历、全方位的网上动态查房,高效运转的远程会诊中心,以及那具备世界最新技术水平,几秒钟便能实现各种影像设备、各类检验仪器联机的医学影像系统,令我们称奇。然而,更让我们感动的是,这所医院的官兵在建设数字化
医院中,所表现出来的艰苦奋斗、敢于超越、勇攀高峰的可贵精神。

  寻找信息时代新优势

  人才建设成效突出,专科建设优势明显,医学科研连年丰收,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近年来第88医院全面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全院医护人员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一些同志也有些飘飘然了:

  “这回我们可该喘口气,歇歇脚了。”“即使我们裹足不前,兄弟医院赶上我们也需几年!”……

  成绩面前,院党委“一班人”却十分冷静:作为处在信息时代的军队医院,过去一些自我发展的优势正在消失,编制人员调整精简,每年用于搞建设的经费缺额较大,医疗市场的拓展举步维艰。要提高未来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的医疗保障能力,抢占未来军事医学制高点,为“打得赢”提供可靠医疗保障,就必须着眼明天,建设一所全新的军队数字化医院。

  人才是建设数字化医院的重要保障。为此,他们实施了三项人才建设工程———

  把继续教育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举措来抓。医院成立了继续医学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办公室,各个科室明确了责任人和联络员;制定了《继续医学教育实施细则》、《继续医学教育学分管理规定》等一整套管理制度;建立了继续医学教育奖惩机制,规定超过规定学分标准的给予优先进修深造、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晋升技术职务、优先立功受奖的奖励。广大医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与高等学府、名牌医院建立横向联系,借梯上楼。他们先后与解放军总医院、四所军医大学、上海医科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单位建立了人才培养协作关系,请他们培训拔尖人才。近几年,医院每年都要送出六七名同志攻读硕士和博士,帮助培训8至10名中青年专科人才。他们与山东医科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班已开课半年多,50名同志参加了学习。

  跟踪世界医学发展潮头,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近年来,他们先后组织了骨科、传染科、心内科等专科中心的20多名中青年科技人员赴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学习进修。

  目前医院每16名科技干部中就有1名博士,每4名科技干部中就有1名硕士;19人在全国、全军学术团体担任职务,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7人成为军区拔尖人才,形成了数字化医院建设的强大人才方阵。

  近几年,医院瞄准数字化建设和医学创新,先后开展新业务、新技术1000余项,300多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用好“法宝”,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建设数字化医院,上级没有专项经费,只能靠自筹。然而,就是把医院的“家底”全搭上仍然有很大缺口。

  有人说,目前,医院还不具备建数字化医院的条件,缓缓再说吧。党委会上,院长吴复元说:医院从一所“干打垒”的小诊所发展到今天的中心医院,靠的就是几代人艰苦奋斗的精神,用好这个“法宝”,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于是,“发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建设现代化数字医院”的系列教育活动在全院开展起来。宁志杰、俞琴慧等10多名老专家登台讲述医院艰苦奋斗的历史;乔安山、裴立静等10多位英模被请来作报告;徂徕山、莱芜、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成为医院的教学基地;“十杰青年”、“艰苦奋斗标兵”评比竞赛活动深入人心……

  院领导身教重于言教。院长、政委每次出差都坐列车硬座,吃简易盒饭,不带或少带随从人员;全院的科室都安上了空调,而院长、政委办公室还用着老式电风扇……

  榜样的力量具有无穷的感召力。全院医护人员坚持压缩每项开支,能节约的决不花一分钱,对一只针头、一块纱布都格外珍惜,一年收回的废品折价就达十几万元。

  医院机关的电话费是个很大的开支项目,每月都要支出一到两万元,公用私用不分。医院领导采纳大家的建议,关掉院内的所有外线电话,全部使用201卡式电话,每年节约经费10多万元。

  为了降低物资器材成本,他们在“统、包、推、联、新”等五个方面对院务保障进行改革。“统”就是对药品器械、后勤保障物资实行统筹统供,4年节约开支492万元。“包”就是把工杂费、水电费、学术科研费等各种费用包干到每个科室,每年节约开支200多万元。“推”就是走社会化保障的路子,把院内保洁、洗衣房、休养食堂、营区绿化、门诊看车棚、小菜市场、污水处理等10多个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推向社会,每年节约经费60多万元。“联”就是开支计划、开支项目和报销凭证等由各部门领导签字把关,财务部门归类整理、审核、登记,提交院办公会联合审核,每年节约开支10余万元。“新”主要是实行“一卡收四费”,通过电表磁卡,联合收取房租、水、电、煤气的费用,每年收回拖欠的房租、煤气、水电费用10余万元。

  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仅为建设数字化医院筹集了资金,更为数字化医院的建设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动力。

  登上山之巅,才能超越云天

  数字化医院建设启动后,院党委提出:安装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计算机影像系统、医学电子期刊查询系统、网络信息服务系统、储存传输系统等18个信息网络系统的大型数字信息设备,达到多年不落后。

  针对一些同志中存在的畏难情绪,医院政委谢仁利说:“搞数字化医院好比登泰山,登上中天门只能看到中天门的风景,登上南天门就会看到南天门的风景,而站在泰山之巅,才能超越云天。”终于,医院党委作出了建设高水平数字化医院的决定。

  在全院官兵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年,数字化医院的雏形就展现在人们面前。前不久,有关专家参观后称:假以时日,这个医院的数字化水平在世界也是一流的。

  数字化医院的建成,使医院的科学管理和医疗服务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医护人员下班后如同在办公室一样,采用电话拨号登录服务器,随时可以处理分管病员医疗文件、观察病人病情变化、指导危重病人的抢救。近年来,他们先后在西藏、新疆、沂蒙山区等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建立了49个医疗扶贫点。通过医院建立的远程医学卫星网络,查阅医学电子图书资料,开展远程医学学术交流,实施远程专家会诊。他们还将远程会诊信息网延伸到医疗体系的部队,为官兵防病治病,极大地方便了基层官兵。

  近年来,医院连续被总部表彰为全军“为军服务先进单位”,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学雷锋先进集体”,两次夺得“优质服务白求恩杯”。今年年初,这个医院被济南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并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