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拟要求联合国分阶段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08:2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9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据美国《纽约时报》19日报道,布什政府计划要求联合国分阶段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以绕过其他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反对。

  该报援引不愿披露姓名的美官员的话说,美将不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有关解除对伊拉克经济制裁的决议,而是在今后几个月里通过3到4项有关决议,逐步取消制裁。根据这项计划,联合国可暂时先保留对伊石油出口的监管,但要把对伊经济的其他监管权交给
一个由美扶植的伊拉克当局。

  该报说,这个逐步取消对伊经济制裁的计划是美国应对法国、俄罗斯等其他安理会成员国的最新战术。法俄等国已表示,如果不是联合国,而是美国在战后的伊拉克发挥主要作用,它们将反对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

  联合国是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对伊拉克实行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经济制裁的。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只有在联合国核查人员证明伊拉克已销毁其拥有的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后,安理会才能解除对伊制裁。

  但是,自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以来,美英联军还没有在伊拉克找到任何违禁武器。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近日表示希望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能重返伊拉克,以澄清伊拉克到底有没有违禁武器。但美方称让联合国核查人员返伊时机尚不成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