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录像带引新争论 巴格达失守当日萨达姆现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0日 08:23 北京晨报

  阿联酋“阿布扎比电视台”18日播放了萨达姆9日亮相巴格达的画面,无形中使有关萨达姆已被炸死的谣言不攻自破。然而白宫声称,萨达姆在巴格达沦陷之日露面的这段录像并未说明萨达姆命运如何。

  萨达姆录像中显疲劳

  这是美军进占巴格达之后电视台首次播放有关萨达姆的录像片段,无形中说明萨达姆躲过了美军7日冲他而发动的空袭。

  在阿布扎比电视台播放的录像带上,戴着黑色贝雷帽、身着橄榄绿军装的萨达姆在次子库赛陪同下出现在巴格达阿宰米耶居民区。支持者将他抬到齐肩高,并高呼:“用我们的鲜血和灵魂,我们将赎救您,萨达姆!”

  在卫兵帮助下,萨达姆登上了一辆小汽车的车篷,向人群挥手示意。他看起来高兴但显得疲劳。虽然看不出何时所拍,但画面背景中有烟雾——可能是尘土,也可能是美军轰炸造成的浓烟。

  阿布扎比电视台称,以上画面“显示巴格达部分地区那天并未陷落”。

  美称萨氏生死仍难说

  但一位美国官员18日就此录像带说,萨达姆仍然生死不明。他说:“虽然那很像萨达姆,但问题是录像带是什么时候做的。”他表示很怀疑以安全意识出名的萨达姆会在躲过轰炸后这么快就亮相,特别是当天,他的铜像在巴格达还被拉倒了。

  美国官员说,美国情报机构已经确定萨达姆4月4日在巴格达露面、而且背景有烟雾的录像带系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摄制的。

  伊前大使称萨达姆已死

  伊拉克驻塞尔维亚和黑山大使萨米·萨阿敦18日说,他确信萨达姆已经死亡。他对美联社说:“我了解他的性格。如果他没有死,巴格达的防御就不会这么快崩溃。”

  萨阿敦还说,美军7日向巴格达曼苏尔区一家据说萨达姆父子借以开会的饭店投掷4枚重磅炸弹后,他就失去了与巴格达上司的所有联系。他说:“轰炸过后,我没有接到任何指令,甚至连一份文传也没有。”

  据《今日美国报》18日报道,民意调查发现,55%的美国人不看重萨达姆的生死,认为即便没有他死亡的证据,伊拉克战争也算取得了胜利;42%的人则持相反意见。(易爱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