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形势热点扫描:萨达姆亮相外国电视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9日 22: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在过去24小时内,伊拉克形势热点纷呈:伊总统萨达姆重现巴格达街头的电视画面使其生死传闻更加扑朔迷离;虽然美军称已经完全控制了巴格达,但伊拉克人民的反美呼声依然高涨,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人数也在继续上升;美国重新调整在伊军事部署并准备派遣千余特工赴伊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热点之一:萨达姆亮相外国电视台

  阿联酋“阿布扎比电视台”18日播放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9日亮相巴格达街头的画面,这无形中更增加了人们对有关萨达姆已被炸死说法可靠性的怀疑。这是美军进占巴格达后,电视台首次播放萨达姆的录像片段。画面显示,萨达姆躲过了美军针对他发动的空袭。美军7日出动一架B-1B型轰炸机,向巴格达西部曼苏尔区一个据说萨达姆父子和其他领导人正在开会的建筑投掷了4枚重镑炸弹。自那以后,萨达姆音讯全无。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16日称,他认为萨达姆已经死亡。

  关于“阿布扎比电视台”18日播放的萨达姆亮相巴格达的画面,白宫一位官员称,这段录像不能说明萨达姆的命运。“虽然那很像萨达姆,但问题是录像带是什么时候制做的”。目前,美中央情报局等机构正在对录像带进行技术分析,以确定该录像带拍摄的时间和地点。

  热点之二:美军抓获伊拉克重要领导人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布鲁克斯准将18日宣布,美军17日抓获了萨达姆政权中的“通缉要犯”之一、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高级官员萨米尔·阿布·阿齐兹·纳吉姆。布鲁克斯称,纳吉姆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东巴格达地区主席,在美国55位“扑克通缉令”中排第24位。

  另据美国媒体当天报道,伊拉克一个名叫阿尼的神经毒气专家最近向美军投降。但他否认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道援引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大约10年前阿尼是伊拉克生产神经毒气VX项目的负责人。但他不在美方通缉的55名伊拉克官员之列。

  热点之三:驻伊美军重新调整部署

  美军基本实现对伊占领后,目前正在调整驻防部署。根据计划,美海军陆战队将从陆军手里接管伊拉克南部的一些城市,包括纳杰夫和希拉等。此外,美军第3步兵师仍将部署在巴格达,第4步兵师将负责控制伊拉克北部地区。整个换防将于一周内结束。

  另据美国海军陆战队18日宣布,由于巴格达的作战已经结束,后面的任务是维护和平和确保稳定,因此陆战队从19日起将把巴格达东部控制权移交给陆军。这样,整个巴格达地区都将由美国陆军负责控制。

  与此同时,伊拉克部分地区仍发生小规模战斗。美军中央司令部18日说,美军第4步兵师当天在巴格达北部又遭到伊拉克民兵的袭击。美军在战斗中抓获了30多名俘虏,并摧毁伊方8辆军车,但美军的伤亡情况没有透露。

  热点之四:美军死亡人数继续上升,800多伊军俘虏被释放

  美国五角大楼18日确认,由于4月7日在伊拉克坠毁的一架美军F-15E战斗机上的2名飞行员中已有一人死亡,美国官方公布的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美军人数上升到127人,其中110人阵亡,17人死于事故,另有2名美军失踪。

  另据美国防部19日宣布,在伊拉克的美英联军当日释放了887名伊拉克俘虏。国防部发言人克里斯·伊斯莱布说,这些人已被确认为非战斗人员,他们也不是伊拉克任何军队的士兵。他还证实,目前联军正继续对仍在关押中的7000名伊拉克人进行身份确认。这些人多数是伊拉克正规部队的士兵。

  热点之五:伊军藏匿的部分导弹和飞机被发现

  美军少校门登霍尔18日证实,美军17日在伊拉克西部发现了约50枚“萨姆”7型和两枚“萨姆”3型地对空导弹及一枚FROG地对地导弹和一些弹头。FROG导弹是原苏联研制的一种近程导弹,射程不超过70公里。这种导弹生产于1968年,但可以携带核弹头、化学弹头或高爆弹头。

  驻卡塔尔美军中央司令部当天宣布,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在伊拉克西部发现了51架伊军“米格”战斗机。这些战斗机产于上世纪80年代。它们被隐藏在一个废弃的机场中,有的被伪装网罩着,有的被埋在土里。

  热点之六:美计划自己派人赴伊核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新华社记者从接近驻巴格达美军的人士那里获悉,将有1500名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近日抵达巴格达,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此外,他们还将就伊拉克文物被盗事件进行调查,寻找藏匿起来的伊拉克领导人并将调查伊领导人的账户。

  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引述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的话说,布什政府准备派1000名科学家、技术人员、情报分析人员和其他专家前往巴格达,加强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搜寻工作。

  而此刻,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也计划于下周向联合国通报有关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小组返回巴格达的准备情况。《华尔街日报》承认,美国政府派人赴伊核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举动“可能导致两支核查队伍撞车”。

  与此同时,国际刑警组织负责调查伊被盗文物和艺术品的负责人金德于18日说,该组织已经派遣一个调查组前往科威特等伊拉克周边国家,对一周前巴格达国家博物馆被抢事件进行调查。

  热点之七:伊拉克人反对美国占领

  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18日走上巴格达街头示威,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他们高呼反美口号,呼吁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以取代被推翻的萨达姆政府。

  示威者们高举《可兰经》,挥舞着写有:“不要美国”、“离开我们的国家”,“我们要和平”等口号的标语牌,反对美国的军事占领,要求美军撤离伊拉克。一些伊斯兰什叶派领导人还在集会中号召人们反对美国在伊拉克建立亲美政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