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欧盟雅典峰会外热内冷 美法对抗可能加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9日 09: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17日,欧盟非正式首脑峰会在希腊首都雅典落下帷幕。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意见不能统一的欧洲各国在会上似乎放下了眼前的分歧,而世界也从会后的联合声明中依稀听到了一个“欧罗巴合众国”的声音。但英国《泰晤士报》4月18日撰文指出,首脑峰会上的一团和气只不过是反战和主战阵营间短暂的停火罢了,而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根本无法弥补大西洋两岸在对伊战争和战后重建上的严重分歧。

  *** "新旧欧洲”面和心不和

  《泰晤士报》指出,表面上看来,欧洲以英西和法德为代表的“新旧欧洲”阵营在此次峰会上似乎已经冰释前嫌,并在会后发表了共同声明,认为联合国应该在规划伊拉克战后政治经济重建中起到“核心作用”。但是分析人士发现,在那些无关痛痒的外交辞令的背后,两大阵营并没有具体规划出欧洲和联合国在伊战后经济、政治和安全问题上所需扮演的角色。实际上,欧洲各国在伊拉克和欧洲内部防务安全问题上已是龃龉不断。

  波兰、丹麦、西班牙、意大利和波罗的海三国等欧洲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将派遣部队前往伊拉克,帮助美国维持战后伊拉克的防务安全。而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国家几乎全部来自于拉姆斯菲尔德所赞赏的“新欧洲”阵营。《泰晤士报》也指出,他们之所以这么做完全是响应美国方面的请求,而决不是欧盟自己的号召。至于“旧欧洲”阵营中的老大法国,美国从来就没有打算告诉它美国希望欧洲在战后伊拉克的防务安全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不过法德比等“旧欧洲”国家也针锋相对地酝酿反击。比利时表示,将在4月下旬主持一次有法国、德国和卢森堡参加的首脑峰会,讨论欧盟未来的防务问题。但这引起了欧洲其他国家的忧虑,担心该峰会将进一步加大美欧之间业已存在的巨大分歧,并严重削弱美国在解决欧洲事务中的作用。一位英国官员明确表示:“在现在的情形之下召开这种会议,实在不是什么好时机。”

  ***话不投机,布莱尔提前打道回府

  此外,就在25个欧盟国家的首脑出席新成员国加入的签字仪式,并和和气气地拍了一张“欧盟首脑全家福”的合影后不久,英国首相布莱尔突然宣布将提前回国,不参加雅典峰会闭幕式上各国首脑手捧象征和平橄榄枝的合影留念活动。而且,即使是在签字现场,布莱尔也没有像其他各国领导人一样,佩戴统一的和平鸽徽章。

  英国首相办公室对此给出的解释是,布莱尔早就决定提前动身,因为他手头还有伊拉克的战争,以及北爱和平进程等大量问题需要解决。一位英国高级官员则表示,不能因为布莱尔首相拒绝手捧橄榄枝拍照而将其认为是强硬的鹰派。因为布莱尔本周已经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及德国总理施罗德进行过会晤,希望通过他本人的桥梁作用,修复德法和美英之间遭到损害的同盟关系。

  英国《泰晤士报》则认为,虽然布莱尔一腔热情,但是他在峰会上发现,在英国发挥桥梁作用之前,还是有“大量艰苦的对话工作需要完成”。因此在布莱尔离开前,英国方面的表述是:“雅典会谈只是修复美欧关系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我们也一直在试图改善双方的气氛,但只有在我们的盟国愿意和我们共同努力的前提下才会有效果。”

  ***安理会内未来美法对抗形势严峻

  《泰晤士报》指出,虽然在此次雅典峰会上各国首脑“面和心不和”,但与未来在联合国安理会内可能爆发的美法对抗的严重局面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已经表示,希望联合国取消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交出其控制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收入,以及购买和分发食品药品的权力,以便伊拉克新政府能将石油收入用于国内重建任务。

  但是,在过去十几年的经济制裁中,法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几乎垄断了伊拉克石油的出口途径,并和前萨达姆政权签署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合同。作为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法国曾经暗示,不会将控制伊拉克石油工业的权力交给一个亲美的伊政权,让美国公司独发横财。

  针对布什要求取消制裁的呼吁,法国总统希拉克则指出,确定取消制裁的前提条件“非常重要”。此外,法国及其盟友认为,要确定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政治生活中的中心地位,比如联合国高级代表必须参与伊政治重建每个阶段的工作,保证美国在此过程中没有一手遮天。

  联合国方面担心希拉克的这番讲话会激怒美国,并导致安理会将来出现美法激烈对抗的局面。而《泰晤士报》援引英国外交官的话称,现在美法两国都把目光从雅典峰会移回到了安理会,两国之间的争论将是“长期和激烈的”,而法国在对抗中将起到关键作用,因为它有权力否决、拖延和搁置联合国有关伊拉克重建的决议进程,从而打乱美国的如意算盘。不过《泰晤士报》警告说,如果美法发生上述对抗,那么两国僵局持续的时间越长,联合国和法国试图加入伊拉克重建也将变得越困难。

  ***美国想教训不听话的法国

  《泰晤士报》的想法并不是杞人忧天。与布莱尔礼貌地退场相比,美国人对法国的不满表现得更为露骨。就在雅典峰会落下帷幕之时,在大洋彼岸的华盛顿,布什总统的高级助手们正在准备紧急磋商美法关系的未来,并将讨论是否要教训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一直跟美国叫板的法国。

  美国《华盛顿时报》透露,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鹰派明确表示,一定要限制法国军事力量在北约防务和战后伊拉克重建计划中的地位。为此美国准备给予现在的北约盟军防务计划委员会更大的权力,由其负责北约内部的防务安全问题,而法国在1966年已经退出了这一委员会。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也在上周向国会表示,法国必须承担反对伊拉克战争,反对北约向土耳其提供军事援助的“严重后果”;不过以国务卿鲍威尔为首的鸽派警告说,在教训法国一事上应该处处谨慎,至少应该观察法国当局在未来几个月内的表现再作定论,并反对任何在北约内部排挤法国的做法。

  至于本周二希拉克和布什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的首次通话,美国方面也没有作出积极回应。白宫表示,两人的通话只是“事务性的”。(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