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9日 08: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刘舒凌曾嘉)全国台湾研究会“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座谈会”今天上午于此间举行。学者们认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要对话、要协商。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许世铨主持今天的会议,他说,“汪辜会谈”是两岸关系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它是两岸隔绝近四十年后,两岸高层进行会谈并达成协议;会议上达成的四项协议为两岸关系的发展,特别是经济、贸易、文化、人员的往来创造了一个非常
有利的气氛。他认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要对话、要协商,两岸的问题可以找到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李家泉回顾“汪辜会谈”以来十年,认为两岸关系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三起三落。

  他认为,一九九三年四月的“汪辜会谈”是两岸关系的第一个高潮;九四年发生的千岛湖事件,台湾当局将其政治化,两岸关系陷入低潮。九五年元月江泽民提出关于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在海峡两岸引起良好反响;同年六月李登辉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演讲,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出现第二个低潮。九八年十月,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率团到上海,两岸高层会晤,这是第三个高潮;九九年七月李登辉提出“两国论”,是第三个低潮。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提出,过去十年两岸关系的发展出现了积极的势头,两岸经贸持续快速发展、各种形式的人员交往不断增加、大陆综合国力的增长从根本上规定着两岸关系的发展走向。

  他说,对“汪辜会谈”十年来两岸关系发展趋势的分析表明,坚持和平统一的政策是正确的。今后,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把大陆自己的事情作好,可为祖国早日实现统一创造条件。

  二十余位在京专家、学者参加今天的座谈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