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启示录:“先发制人”的理论抢占先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9日 08:41 中国青年报

  韩旭东

  伊拉克战争渐渐落幕,美国在这场战争中将“先发制人”这一军事思想运用得淋漓尽致,让很多军事专家大跌眼镜。

  首先是战争指导上“先发制人”。海湾战争结束后,联合国就开始对伊拉克实施大规
模杀伤性武器核查。可是,核查人员始终没有找到有力证据。对此,美国耿耿于怀。它主张联合国对伊拉克动武,进行干净、彻底的核查,以清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在遭遇多数国家尤其是一些大国的反对后,美国在伊拉克武器核查结果出来之前,发动了战争,并希望以此向国际社会证明美国的主张是正确的。这种“先发制人”的指导思想让美国不至于很被动。

  其次是美军行动上“先发制人”。战争中美军的许多行动都是伊拉克意想不到的。美国发动战争经常表现出一副“君子”模样,发出所谓的最后通牒,给对手一个“权衡”时间,如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等都是过了通牒规定的最后时间才开始的。

  但这次战争中,美国却一反常态,将战争发起时间提前到最后通牒时间之前展开,打了萨达姆一个措手不及。

  美军进入伊拉克之后,不是对遇到的伊军据点各个歼灭,而是置后方安危于不顾,绕过伊方城镇直逼巴格达。这又使萨达姆设想利用南部城镇阻止美军行动的计划破产。

  战争期间,土耳其最后决定不允许美军利用其领土开辟对伊拉克进攻的北方战线,这使伊拉克可集中精力对付南部的美军。但是,美军利用其先进的运输工具,将大量美军空降到伊北部地区,出人意料地开辟了北方战线。

  就这样,美军“先发制人”的行动,一次次刺痛了伊拉克的神经,加速了伊拉克的崩溃。

  最后是战法运用上“先发制人”。美军在近期打的几场战争中,每次都要先进行大规模轰炸。可是这场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地面进攻几乎是和轰炸同时进行。美军进入伊拉克腹地之后,迅速抢占了油井,使伊拉克企图炸毁油井、燃烧石油,阻止美军进攻的计划破产。

  进攻中,美军对伊拉克各城镇“隔而不围,围而不打”,主力部队直逼巴格达的战法,使萨达姆不得不调整军事部署,紧缩巴格达的防线。美军实施小股部队与伊军周旋,使萨达姆大量歼灭美军以迫使美军撤军的梦想也未能实现。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美军凭借其强大的军事实力,在伊拉克“表演”了一个又一个惊人的“动作片”。

  也正是有这样的实力,美国才敢于步步“先发制人”。这种在实战中灵活运用军事理论的做法,值得全世界的军事专家研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