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焦点人物——萨达姆兄弟知多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9日 06:16 人民网

  凌朔

  在美军打击下“神秘消失”的伊拉克政权领导人萨达姆至今音信全无,但他两个同母异父的兄弟却于近日相继被美军逮捕。萨氏政权中的“兄弟势力”也因此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大弟瓦特班

  瓦特班·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萨达姆3个同母异父弟弟中最年长的一位,名列五角大楼“通缉扑克牌”之黑桃5。美国官员13日证实,他已在靠近叙利亚边界的伊拉克某地被俘,目前正被美军关押。

  瓦特班在萨达姆政权中最早担任的职务是国内安全部部长,随后他又被任命为伊拉克军方情报部门主管。1991年海湾战争后,瓦特班升职为内政部长。但在随后数年中,萨达姆长子乌代控制的《巴比伦报》屡次指责警察部门,瓦特班也于1995年被撤职。撤职后,瓦特班继续担任萨达姆的总统顾问。但美国官员认为,他和萨达姆关系并不紧密,因为萨达姆怀疑他“靠不住”。

  二弟萨巴维

  萨巴维·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萨达姆3个同母异父兄弟中的二弟。目前下落不明。美国军方认为,他可能已经随同萨达姆一起消失逃亡。在萨达姆的政治圈内,萨巴维据信是3个同母异父兄弟中最受萨达姆“宠爱”的一个。他于1983年被任命为伊拉克警察总监;1989年,又被提升为伊拉克情报局局长。任职情报局局长期间,萨巴维将伊拉克间谍网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规模。截至1990年,伊拉克情报局已有10万名工作人员和线人,而且其每年享受的财政拨款也打破了纪录。

  三弟巴尔赞

  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17日被美军抓获,系萨达姆3个同母异父兄弟当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名列五角大楼“通缉扑克牌”之梅花5。也就是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发动政变上台执政的1968年,巴尔赞一跃进入萨达姆的政治圈内。此后,巴尔赞先后担任伊拉克秘密警察部队领导人、伊拉克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伊拉克情报局负责人等职务。

  然而,巴尔赞并没有成为萨达姆最贴心的核心圈内人物。据《纽约时报》分析,萨达姆对他不放心的原因可能是缘于巴尔赞的众多“劣习”,例如,脾气暴躁,举止粗俗,据说他还有“酗酒和好色的品行”。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3年04月19日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