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录像屏幕现身 手下大使却称其已死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9日 06:13 人民网

萨达姆9日在巴格达街头被群众亲吻(右侧为其小儿子库赛)


  人民网4月19日讯阿布扎比电视台18日播放了一段据说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9日在巴格达街头进行“最后告别之旅”时拍摄的录像。同时在电视台播出的还有一盘萨达姆对伊拉克人的录音声明,其中宣称“我们对取得最后胜利充满信心”。在这盘据称拍摄于美军进入巴格达当天的录像中,萨达姆登上一辆汽车的顶部,并频频向身边群众挥手致意。录像中还出现了萨达姆小儿子库塞和最忠诚保镖哈马迪的身影。由于阿布扎比电视台拒绝透露上述录像具体来历,目前尚没有第三方能证明这盘录像的“真伪”。

  从画面上看,录像应该是在位于巴格达北部的阿扎米亚区录制的。一名伊拉克军官对美方宣称,他本人的确在巴格达北部地区清真寺前见过萨达姆本人。从电视画面上看,数百群众挥舞着自己手中的步枪来向萨达姆致意,并呼喊要用生命捍卫总统的口号。由于人数太多,萨达姆只能“小步缓慢前进”。当时,萨达姆头戴贝雷帽、身穿军装,“健康状况还不错”,并多次向群众含笑招手致意。此前,《纽约时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也从多位居民口中得到了证实萨达姆曾在当地现身。据说,萨达姆对支持者称“我们正在同一条战壕里战斗”。

  萨达姆在录音讲话中要求伊拉克人“无论时间多长,困难多大,也要坚持保卫自己祖国和自由不被占领”。同对付恐怖大亨本·拉登发表的录像或录音讲话一样,美国情报人员依然强调“现在作出判断为时尚早,需要慢慢进行调查”。一些情报官员认为,伊拉克电视台上次播放的萨达姆巡视巴格达的录像可能是“提前录制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在谈到这盘最新录像和录音声明时强调,不知道这位伊拉克前领导人的生死下落,因此上述活动中露面的很可能是萨达姆的替身或者是“虚假信息”,此外萨达姆在伊拉克政治生活中“已不重要了”。

  尽管录音中的萨达姆强调,他手下的伊拉克领导机构完好无损,伊拉克前驻塞黑大使却表示,自己热爱的总统已经在7日的美军空袭中“逝世”,否则巴格达不会那么快就陷落。这位大使透露,从7日起,使馆就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巴格达的指令,正是从当天起,保卫首都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踪迹不见,巴格达街头也没有了警察。因此,他认为上述“告别演说”,可能是提前录制好的“作品”。此外,在录像中萨达姆曾经对群众发表了10分钟讲话,但是却没有一点声音,这不禁让人们对其目的产生了某种怀疑。

  就在这盘录像播放的同时,数千伊拉克人走上巴格达街头,要求美军立刻结束对这个国家的军事占领。参加当天游行的包括逊尼和什叶两大穆斯林派别的群众。他们举着的标语上提出了“伊拉克要由伊拉克人来管理”、“我们不要占领军”和“团结起来一致对外”等等要求。许多群众还高呼反美口号。当地穆斯林表示,在美军占领下,不同宗教、派别的目标没有差别,都应该首先将阿拉伯领土上的外国人送走。

  18日,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将被美军通缉的55名要犯中的第24名:萨米尔,交给了美特种兵处理。有关方面认为,这名伊拉克官员属于复兴党在巴格达地区的高级成员,对美方了解这个萨达姆领导的执政党中“许多核心秘密”具有相当意义。此前一天,萨达姆的第二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巴尔赞也被美军逮捕。因此,现在已经有两个“萨达姆亲人”落入美军手中。为了及早能找到萨达姆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下落,五角大楼特地向伊拉克增派了1000多名工作人员,并希望伊拉克人能主动站出来帮助美军发现“埋藏于地下的宝贝”。(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