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联军不断遭袭 安理会磋商解除对伊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9日 00:0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英联军近两天在伊拉克各地不断遭受袭击。几千名伊拉克人18日在巴格达示威游行,要求美军撤离伊拉克。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召开会议讨论战后伊拉克重建问题。联合国安理会正在就是否解除对伊制裁问题进行紧急私下磋商。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17日表示核查人员愿意重返巴格达,但是美国坚持自行对伊拉克进行搜查。

  美军中央司令部18日说,美军第4步兵师当天在巴格达北部遭到伊拉克民兵的袭击。美军称在战斗中抓获了30多名俘虏,摧毁伊方8辆军车,但没有透露美军伤亡情况。这支部队前一天在巴格达北部一个机场曾遭到火炮袭击。美海军陆战队17日在摩苏尔也遇到攻击,而英军在南部城市巴士拉一座桥梁附近巡逻时遭到火箭榴弹轰击。

  根据最新统计数字,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人数已达126人,其中109人死于战斗或误击,17人死于各种事故。另有554人受伤,3人失踪。

  美军18日称,库尔德武装17日凌晨抓获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高级官员萨米尔·阿齐兹并将他移交给美军特种部队。萨米尔·阿齐兹名列美军公布的55人“扑克通缉令”中。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电视台18日播放一段录象片段,显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4月9日出现在巴格达附近地区并发表讲话,而当天美军攻占了巴格达。这是美军攻占巴格达之后首次有电视台播放有关萨达姆的录象片段。

  几千名巴格达市民18日中午在城市北部阿宰米耶地区的一座清真寺前举行集会,要求美英军队撤离伊拉克。参加集会的包括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基督教徒和其他教派的人士。“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亚图拉·穆罕默德·哈基姆17日号召伊拉克人反对一切外国统治,反对美国领导的临时政府,支持建立一个“为所有伊拉克人捍卫自由、独立和正义”的伊拉克政府。

  伊拉克邻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叙利亚、约旦、土耳其、伊朗、巴林以及埃及等国外长18日傍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紧急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包括未来伊拉克的政体和政权、联合国在重建伊拉克问题上的作用、美英军队撤出伊拉克、防止战争蔓延到周边其它国家、组建阿拉伯维和部队前往伊拉克执行维和任务、美国控制伊拉克石油给本地区国家经济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以及向伊拉克人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等。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辛塞尔17日说,安理会成员目前正在就解除对伊拉克制裁问题进行紧急私下磋商,磋商内容包括修改安理会有关决议在内的各种可能的选择。辛塞尔预计,安理会22日就伊武器核查问题举行闭门会议时将附带讨论解除对伊制裁问题,但迄今还没有安理会成员提出取消对伊制裁的决议草案。

  法国总统希拉克17日强调,如何取消对伊拉克经济制裁应该由联合国来决定。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则说,取消对伊拉克制裁有助于解决伊战后人道主义问题,但是不能自动取消对伊制裁,因为制裁是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实施的,取消制裁也只能通过安理会决议来实现。

  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17日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愿意随时根据安理会的决定重返伊拉克,以查清伊拉克是否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查人员和监核会的合同仍然有效。但白宫女发言人巴肯声称,由于伊拉克战争仍在进行中,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的时机尚不成熟。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说,美已经招募10名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专家帮助在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将派1000名武器调查人员前往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国际刑警组织18日宣布已派遣一个调查组前往科威特等伊拉克周边国家,对伊国家博物馆一周前被抢事件进行调查。正在巴黎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拉克文物丢失情况评估会议的国际专家17日指出,一些劫掠伊拉克文物的人拥有伊国家博物馆拱顶的钥匙,这说明有些劫掠行为是“有预谋和有计划的”。美国总统布什的文化财产顾问委员会的3名成员17日宣布辞职,抗议美军眼看着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遭到洗劫而不采取措施予以制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