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旅官兵与驻地大学学生座谈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22:26 解放军报

  张国运

  3月31日上午,沈阳军区某步兵旅40余名官兵冒着小雨来到驻地一所大学,与大学生们交流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会,畅谈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这是该部官兵近两年第4次到这所大学与学生座谈。

  笔者在现场看到,一个面积很大的教室,被官兵和学生挤得满满的。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坐在一起,畅所欲言,许多话题引起大家的共鸣。

  1、从湖南医科大学入伍的大学生新兵窦自华第一个发言。他说,刚上大学时,看到大学生毕业就业比较难,于是抱着到部队长期干、解决就业问题的想法报名参了军。到了部队,总惦记着考军校的事,一有时间就复习功课,训练、工作不专心。为帮我走出思想误区,指导员和我一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通过不断学习,我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越来越有信心。我现在想清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只要有好的素质,只要国家发展好了,今后不怕找不到好工作。

  在校大学生王浩接过话茬:由于家人下岗,我家的生活遇到了许多困难。所以,当听到别人说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我并不热心。我只想我们家的生活条件什么时候能改善。通过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报告,我的思想一下子开朗了,我明白了只有用辩证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改革发展的步伐越大,国家的经济状况就会越好,给群众提供致富的机遇也就越多,少数地区和个人在经济上虽然暂时存在一些困难,但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逐步推进,他们早晚会脱贫致富。所以我们要坚决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多做贡献。小王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2、一等功臣、七连连长孙强评点道:没有国家的安全就没有小康,和平稳定的环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军人不仅是国家主权的捍卫者,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者、创业者。我们应该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苦练军事技能,提高打赢本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平安稳定的环境。

  孙连长的话音刚落,在校大学生冯丽萍就站了起来。她说,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人类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对社会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大学生,我们一定要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为中华富强而刻苦读书,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智慧。

  3、结合官兵和大学生们的发言,旅政治部主任褚占峰谈了自己的想法:不论是企业家、科学家,还是我们身边的训练尖子、技术标兵、革新能手,无一不是在艰苦拼搏中走向成功的。实践证明,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战胜各种困难、挫折,把我们的事业推向成功。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们还会遇到许多困难。因此,我们一定要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牢记“两个务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当前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科学理论、学习文化知识、学习高科技知识,全面提高我们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本领。

  4、在座的官兵和大学生不约而同地把褚主任的话记录下来。坐在一旁的副校长张莉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也向官兵和大学生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只有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青春才能闪亮,人生价值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惠及十几亿人口的伟大事业,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青年人要勇敢投身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去,让自己的青春发出灿烂的光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