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国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称F/A-22计划面临资金的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 22: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新闻》2003年4月4日报道]在美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战术空中与地面力量分会举行的年度听政会上,总审计局(GAO)采办与来源管理处处长、国防部负责采办事务的部长助理以及空军战斗机与轰炸机项目执行主管就F/A-22最近的情况作了汇报。

  几年前,美政府就授权GAO对F/A-22研制项目每年进行一次审计,以确定该项目是否达到了预定的性能、进度和费用等关键指标。到目前为止,GAO已经就此向国会提交了6份年度
报告,并在最近3年中专门就F/A-22项目的费用情况提交过报告。实际上,在今年2、3两个月,GAO已经就F/A-22的生产和研制情况作过汇报。

  在过去这些年中,GAO汇报过的影响F/A-22进展情况的问题包括:

  *虽然F/A-22在超巡航、加速、机动性、雷达观测能力、作战半径、目标搜索范围等方面已经达到或超过了预定的指标,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如高速试飞中的过热问题,可靠性问题,完成雷达、通讯、导航、识别和电子战功能的航空电子系统问题,以及垂直尾翼过度抖动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有关方面已经在一些试验飞机上采取了改进措施。但目前,在某些方面进行的试验受到限定。

  *自1998年始,每年组装试验飞机所需的时间都超出了预定计划,导致向试验中心交付飞机延迟。此外,自2000年以来GAO的年度报告都指出,F/A-22完成的试飞时间要比预先计划的少。

  * F/A-22项目自1991开始研制以来,一直受到成本问题的困扰。根据空军方面的估计,1997年到现在,F/A-22的研制费用已经追加了32亿美元,从而使该项目的总研制费用估计达到219亿美元。此外,国防部已确认,在过去6年中,F/A-22的生产费用已经增加了180亿美元,从而使总生产费用估计将达422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国会批准的368亿美元的限额。此外,最近几年的现代化费用也显著增加。有关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力图打压成本上升势头,但效果不一。目前费用问题已经对F/A-22项目造成了显著影响。例如,造价的上升已经迫使空军将F/A-22的订购量从648架降低到276架。试验的延迟也会带来严重后果,因为采购试验不足的飞机是一种高风险策略,很可能导致使用中产生新的问题,从而在将来进一步增加生产成本。

  * F/A-22目前遇到的问题,已经对国防部更新其老龄机队的能力产生了影响。假如F/A-22项目一直进展顺利,空军本该在7年前就用F/A-22替换了老龄机种。而根据现在的情况,空军最早要等到2005年才能开始替换工作,而且由于采购量的下降,替换速度还会比较慢。这样,军方只能继续依靠使用和保障费用已经很高的老飞机,并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享有F/A-22的优越性能。

  针对以上问题,GAO以前曾建议空军,在没有通过试验获取更多的相关知识之前,不要贸然增加F/A-22的年产量。

  空军则对该问题有不同的看法。空军认为,制空权是未来战争的首要法宝,而F/A-22能够带来这一优势,因此,空军一直努力使该项目正常运转并尽快实现其预定目标。国防部与空军人士指出,取得制空权一方面能使得美军免受敌人攻击,另一方面又有助于美军保持机动以打击敌人。如果没有F/A-22,美军未来的作战计划将遭受挫折。美军方认为,潜在的敌方正在利用高新技术以及常规的地对空导弹和雷达编织自己的防护铁幕,使美军无法接近目标。而F/A-22不但能够穿透这种铁幕,而且有能力越过和摧毁铁幕下的地方系统,为后续部队打开大门。美军方官员还指出,目前F/A-22项目的研制和生产进展情况良好,试验速度比过去6个月增加了2.5倍。

  针对F/A-22试飞时间不足的问题,美军方战斗机和轰炸机项目执行官赖斯将军称,空军和承包商已经完成了F/A-22机体的静态和首次寿命期疲劳试验。静态试验是在机体上施加其工程最大载荷的1.5倍以上载荷,以检查它的耐受程度。疲劳试验中,机体承受模拟一定飞行小时数和重复运动产生的应力,以确定机体的耐久性。

  赖斯还称,F/A-22项目过去确实遇到了一些挑战,如飞机的垂尾抖振响应和座舱盖啸声,需要做进一步的飞行试验。他解释说,"垂尾抖振是所有双尾翼战斗机都会出现的一种气流现象,它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们正在对其进行研究、试验并通过微小的、廉价的改进来修正这种现象。我们还解决了被称作座舱盖啸声的驾驶舱风噪声问题。现在,F/A-22组正在用同样的方式攻克航电稳定性问题。最近已经在航电研制工作中作出了根本性改变。我确信,如同垂尾抖振和座舱盖啸声问题一样,解决航电稳定性只是时间问题。"

  他称,虽然F/A-22项目遇到过其他项目从未遇到的技术难关,但其最大的对手不是敌机或敌人的导弹,而是资金,这就是注意力都集中在生产的经济可承受性上的原因。2001年9月,美国防部批准了F/A-22的预定采购策略。空军说它全面执行了该策略,并相信它能用430亿美元采购276架F/A-22飞机。然而,空军需要更多这种飞机。因此,空军正在想办法进一步降低成本,以便能采购更多飞机。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相关专题:美国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